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使用地面机器人“派克波特”辅助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21: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法国《航宇防务》2003年4月22日报道]当"空中机器人",即众所周知的无人机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声名远播时,它在地面行走的"同胞兄弟"--"派克波特"(Packbot)现在已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初次登场。

  3月30日,一台"派克波特"机器人被隐藏在一个农业中心的建筑物内,对敌军进行远距离的观察。在随后101空中突击师的工兵为人道主义救济行动清除跑道的几天中,这台机器人被用于远距离检查被遗弃在战场上的装备。

  在这两次行动中,"派克波特"的操作员都是使用这种机器人去确认(机场)建筑物内有没有敌军士兵,在机场上有没有饵雷或地雷。使用机器人的原因是由于美军得到消息说伊军已在机场发动了"机场拒止"行动。

  这种机器人可以越过或是绕过障碍。它装备了远距离光学和红外摄像机,操作员可以用它近距离检查洞穴、房间或机场,从而使美军士兵与饵雷、地雷、武器库或敌军士兵保持安全的距离。操作员使用无线控制器控制机器人及其摄像机。来自摄像机的图像通过安装在头盔上的目镜观看。

  "派克波特"可以越过或是绕过障碍,它的机动性足以使它爬上楼梯,并在翻倒后继续前进。它还装备了红外灯,使其可以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前进并看清周围的情况。

  有2点原因使这种机器人对美军士兵来说颇有价值:一是在进入目标(区域)前知道想知道的;二是,如果没有这种装备,士兵可能就要用艰苦的方式发现目标。士兵们可能要与敌军接触、排除地雷或是解除饵雷。

  在101师指挥官的要求下,多台机器人已经交给了该师的工兵,这些工兵从宾西法尼亚营地到伊拉克后进行了1周的"派克波特"操作训练和维护。

  "派克波特"在2002年7月首次被用于作战,检查洞穴和位于阿富汗纳沙拉特的一幢建筑物。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