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加坡媒体赞中国在朝核三方会谈中的重大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7: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5日电中朝美朝核问题北京会谈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闭幕,三方团长把手握在了一起。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出的言论认为,此次三方会谈事令人欣慰,且是中国政府作出重大外交努力的结果。

  此篇题为《三方会谈是重要契机》的文章说,此次是朝鲜半岛在半年前出现新一轮核危机以来,平壤和华盛顿首次坐在一起进行直接对话。在国际局势继续动荡的情况下,美朝
双方愿意通过对话来解决争执,这是令人欣慰的事情。

  文章说,朝鲜与国际社会之间的核争执由来已久,而且涉及面很广,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立即予以化解。只要各方都有诚意,都愿意继续寻求政治解决方案,那么眼下的危机就不会恶化,各方都能最终从中获益。

  文章认为,这次三方会谈得以举行的事实,是中国政府作出重大外交努力的结果。最近几个月以来,北京在华盛顿和平壤之间进行了一系列调停工作,并用娴熟的外交技巧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外交智慧,促使美朝两国各让一步,放弃它们预设的先决条件,从而走到一起。

  过去,美国一直坚持的立场是,在美朝开始谈判之前,平壤当局必须首先销毁核设施,包括放弃铀浓缩计划。在中国以及其他方面的劝导和斡旋之下,华盛顿最后放弃了这一先决条件。

  在平壤方面,北京也成功地促使朝鲜放弃了原来的立场。过去,金正日当局一直坚持要与美国进行双边谈判,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多边会谈。

  文章指出,此次三方会谈的形式,更是一个相当特别的安排,充分显示了北京在外交斡旋中的创造性思维。

  文章认为,从美国的角度看,既然三国代表坐在一起,那就自然是“多边会谈”;而从朝鲜的角度看,中国只是调停者,因此,这是朝美之间的“双边谈判”。这样,北京既照顾到了美朝两国的面子,使双方终于坐下来谈判,同时也体现了自己在朝鲜核危机问题上的关键作用。可以说,没有中国的调解和推动,这次会谈就不可能得以举行。

  文章说,由于这是首次接触,美朝双方都应该让对方看到自己的诚意,建立一种彼此友善、相互信任的工作气氛。只要会谈不破裂,只要双方愿意继续谈下去,这场危机就有解决的希望。

  文章最后指出,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朝鲜半岛问题已变得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必须避免让朝鲜核危机无限恶化下去,更不能允许这一问题破坏整个东亚地区的稳定。但最为重要的是,与核危机直接有关的国家首先要自我约束,不要作出任何不负责任的行为,从而使整个局面突然失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