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主副食制作基本实现机械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6: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阎永峰、特约通讯员姜玉坤报道:现代化炊具配发部队,引发军营“厨房革命”。4月17日,伴随着一批炊事员告别灶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所有作战部队的主副食制作均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为提高部队后勤保障能力,这个集团军针对传统炊事办法占用兵员多、耗时长、能源浪费大的问题,投资为所属部队配发了蒸饭车、馒头机、绞馅机等20余种现代化炊事用具,
主副食制作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过去操作间里烟熏火燎的情况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一尘不染的现代化厨房。炊事员穿着洁白的工作服坐在操作平台前,只需轻按电钮,炊事机械就会自动工作。笔者亲眼目睹了面包的制作流程,除第一道工序面粉是由人工倒进机器工作舱以外,其余从汲水、和面、加苏打、掺奶油、定形生产、涂抹黄油,直到散发着诱人香味的成品出烤箱,全是机械化操作。原来保障一个连就餐至少需要8人,现在仅用2人就能完成任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笔者在某炮兵旅几个营办伙食点看到,宽敞整洁的操作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全自动多功能蒸箱、真空包装机、自动和面机、电烤箱、面条机等十几种现代化炊事加工机械,自动化操作平台上布满了红红绿绿的电动按钮。

  据悉,为解决未来野战条件下饮食保障人手不足的难题,他们还建立了平战一体的饮食保障机制,采取轮训的方法定期组织离开炊事岗位的在编炊事员回灶台“淬火”,做好炊事人才储备。目前,这个集团军已拥有一批上战场能操枪弄炮、回灶台能煎炒烹炸的新型“火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