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政府发出警告 与伊朗关系趋于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6: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5日电美国政府官员最近警告伊朗不要干预邻国伊拉克的事务,而伊朗则针锋相对地驳斥了美国的指责,并同样对在伊拉克的美军提出警告。这些言论显示,美国和伊朗关系最近又呈现出紧张的趋势。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声称,美国正在密切关注某些得到伊朗支持的势力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地区的活动。他说,伊朗可能会试图影响伊拉克的局势发展,伊朗在阿富汗就有这
样的企图。此外这位官员还说,伊朗有可能挑动伊拉克人袭击美国部队。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公开列举了一些有关伊朗情报人员试图对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施加影响的报道。美国任命的伊拉克重建问题负责人、退役将军加纳也指责伊朗在伊拉克煽动和制造混乱。

  《纽约时报》23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由伊朗培训的间谍正在进入伊拉克,试图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扶植亲伊朗的势力,并最终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伊朗的“宗教政府”。报道说,这些特工正在伊拉克的纳杰夫、巴士拉和卡尔巴拉等城市同什叶派穆斯林教士合作。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针对上述报道表示,布什政府向伊朗明确表示,美国将反对“任何外界对伊拉克民主道路的干预”。他说,派遣特工人员挑起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动乱显然属于这类干预活动。

  虽然弗莱舍不愿证实有关伊朗训练的特工已经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展开活动的报道,但他表示,布什政府对这一问题表示关切。

  对于美国官员最近的敌意表态,伊朗政府表示遗憾,并指出美国自己侵占了伊拉克,反而指控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

  伊朗外长哈拉齐24日在德黑兰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美国关于伊朗向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拉克南部地区派遣间谍的指责。

  哈拉齐警告美军不要越过伊朗与伊拉克之间的“警戒线”。他同时对美军已与在伊拉克活动的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达成停火协议的传闻感到“震惊”。

  哈拉齐还对美军已与在伊拉克活动的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达成停火协议的传闻感到“震惊”。伊朗军方曾要求美军把“人民圣战者”组织的领导人引渡给伊朗,以表明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诚意。

  美国“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24日在巴格达也声称,最近伊拉克出现的一些反对美国在伊驻军的示威是受到了邻国伊朗的影响和指使。

  他说:“这些示威者很有组织。他们受到伊朗的很多影响。但是,我不认为这种态度反应了大多数伊拉克人的态度。大多数伊拉克人为了安全起见,都没有发言。大多数人还有些后怕。但是当更多的人适应了新的环境以后,我们将看到更多的赞成美国的态度。”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近频频举行反美示威活动,抗议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数十万什叶派穆斯林群众在圣城卡尔巴拉市进行宗教朝圣活动时,还举行了和平示威,呼喊反美口号,要求在战后伊拉克成立伊斯兰政府,建立伊斯兰国家,并要求美军立即撤出。

  资料显示,伊拉克人口中60%属于什叶派,只有20%属于逊尼派。从全球看,什叶派穆斯林大约占整个穆斯林人口(10亿)的15%左右。不过,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和伊朗境内的什叶派分属“阿拉伯人”和“波斯人”。

  然而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境内的多数民族、什叶派穆斯林纷纷对在将来的新政府中的权力分配提出要求,这让布什政府颇感意外,并承认对这些穆斯林的巨大组织能力估计不足,更担心什叶派的兴起可能在伊拉克成立个类似伊朗那样的“反美伊斯兰极端主义国家”。

  美国担心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在伊朗支持下建立政教合的一国家,因此希望伊拉克人的“民族主义情绪”能将伊朗(波斯人)奉行的“宗教领袖制”拒之门外。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4日就明确表示,只要伊拉克人不成立类似伊朗那样的“神权”政府,他们就可以“自由”选择成立自己的政府。

  美伊两国在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于1980年断绝外交关系。至今,双方一直坚持相互敌对政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