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阿齐兹、55张扑克牌和200人“黑名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6: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陈建)美军二十四日声称,他们已经捕获了自称要“宁死不降”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满头白发、举止优雅、说一口流利英语的阿齐兹,是萨达姆政府高级官员中唯一的基督徒。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的五十五张通缉犯扑克牌里,阿齐兹排黑桃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说,扑克牌上的人只是罪大恶极者,美国实际想抓的,有二百来人。

  从拉氏的话中能听出,搜捕伊拉克军政要员的罗网正越张越大。而迄今公开消息表明,五十五个美军最想抓到的人里,已有十几名被捕,另有三人死亡。

  今天,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对媒体说,过去几天里,五十五人中的大部分已经抓到了,只是没有公布出来。“事实上,我们有一个二百来人的名单,开始的时候,故意没张扬。我们想把伊拉克政府成员与罪大恶极者区别对待,希望其他人能主动现身。”

  拉姆斯菲尔德的如意算盘得逞了吗?还不知道。美国军方尚未确认,阿齐兹到底是自首还是被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二十四日晚间新闻中说,美方官员证实,他是自首的。

  三月下旬刚开战不久,身穿军服的阿齐兹,腰里别着手枪,举行新闻发布会,证明自己的忠诚,并发誓抵抗侵略者。那之前,西方媒体捕风捉影地报道,说阿齐兹叛变了。

  三月底,他又在战火纷飞的巴格达接受美国电视媒体的专访,坚定地宣示伊拉克人的战斗决心:迎接侵略者的,不是音乐和鲜花,而是子弹。“这场仗,要打多久就打多久。”

  但主体战事没进行多久,刚刚三周,巴格达就陷落了,没有激烈巷战,没有大规模抵抗,有的是民众用脚猛踩萨达姆雕像的场面,大规模打砸抢,连巴格达博物馆中几千年前的文物都被洗劫。阿齐兹这个名字,也随后沉寂了一段。在阿拉伯语中,它是“昔日辉煌”的意思。

  美国媒体报道,在联军搜查阿齐兹住所时发现,他是个迷恋美国文化的伊拉克人:并不奢华的住所里,有大量英文外交原著、数打《名利场》杂志和五十多部美国电影的DVD碟片——从著名的《教父》到言情片《无眠西雅图》,再到李小龙的功夫片《龙》,应有尽有。

  媒体对阿齐兹的“偏爱”,来自于他的文官背景和国际知名度。

  查看阿齐兹的简历,会发现他几乎没有明显的军旅经历,但非常“早熟”:毕业于巴格达大学艺术学院英语系,不到二十岁就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三十四岁起担任复兴党机关报主编。萨达姆一九七九年掌权,阿齐兹次年即任副总理。那时他才四十三岁,后来又兼任过外长,今年六十七岁。

  一九九一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伊拉克发言,因此也曾被尊称为“伊拉克先生”。为配合阿齐兹被俘,美联社特意编发有关他经历的背景资料,题目叫《伊拉克朝向世界的脸面》。

  但是,美国人自己也知道,阿齐兹不是萨达姆政府中的实权人物。他主管外交,不统辖任何军事基地,而且,萨达姆的长子乌代也不喜欢他,时常在其控制的报章上批评阿齐兹的外交政策。因此,在美军最想捕获的五十五位伊拉克政要中,阿齐兹排名靠后,才第四十三位。

  昨天,美军抓到了五十五人中排名第十的伊拉克空军司令提克里蒂、排名第十四的贸易部长阿萨里。从这二人口中,极可能发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但是,空军司令“方片Q”可没享受到“黑桃八”式的关注:他只是在综合消息中被略提了几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