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政府希望“赶走”联合国 独享伊石油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安理会4月24日决定,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代管期限延长至6月3日。不过,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希望联合国不再控制伊拉克石油。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示,希望解除自1990年以来对伊拉克实施的制裁。一些外交官员也表示,美国正在起草一份决议草案,确保伊拉克石油所得收益应该由伊拉克过渡
政府,而不是联合国托管。由于伊拉克过渡政府将在美国主持下成立,因此在伊拉克政府建立之前,美国将一直牢牢控制伊拉克石油有关的合同以及收益支出等。

  根据《华盛顿邮报》4月25日的消息,布什政府的顾问同意了五角大楼的提议,即停止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所有控制。届时,为了体现伊拉克石油问题上的“透明性”,美国将邀请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伊拉克石油收入的使用。

  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伊拉克石油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又一焦点。俄罗斯本周提出,在伊拉克新政府建立前,联合国仍然完全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收入。法国也表示,应该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但不可操之过急,应分阶段处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问题。墨西哥也表示,不能一下子停止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项目,因为伊拉克60%的民众依赖这一项目。(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