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方人士赞赏美中在朝鲜问题上的紧密合作与协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赵海燕、陈建)美国副国务卿助理薛雷傅(Schriver)二十四日中午在纽约表示,美、朝、中三边会谈为期两天,刚刚结束。其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美中两国在朝鲜问题上进行了紧密的合作与协调。

  薛雷傅在美国国务院中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二○○一年成为副国务卿助理。今天中午,他出席了百人会二○○三年年会,并以“当前美国对华政策及美中关系”为题,在午
餐会上发表演讲。

  薛雷傅指出,由二○○一年四月美中军机相撞至今,已过去两年。这两年里,中美关系由磨擦发展到“在积极的气氛中积极合作”。虽然在台湾、人权,甚至伊拉克问题上,双方仍有不同意见,但是两国间的合作机会更多。

  他说,两个大国之间保持伙伴关系非常重要。美中之间已经建立了高级官员定期的密切联系。他对美中关系的发展潜力十分乐观。美中两国都重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也都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现在要看平壤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年逾八旬的托平(Topping)先生曾为美联社采访过中国解放战争。其后,他又为《纽约时报》工作过三十多年、刚从教授岗位上退休。在午餐会上,托平介绍了自己研究中国问题的心得,认为紧密的美中关系至关重要,处理朝鲜半岛问题时,表现得尤为突出。朝鲜半岛问题处理好,意味着和平;处理不好,便可能导致美中关系破裂和军事进攻。半个世纪前,中国曾支援朝鲜,参与战争;现在,北京为促成美朝对话创造条件。他相信,上世纪五十年代,如果北京和华盛顿能有类似今天的沟通管道和对话机制,朝鲜战争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