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述:欧佩克决定6月起减少原油产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5:0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川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4日在维也纳召开协商会议,决定自6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实际日产量削减200万桶,减至2540万桶。

  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欧佩克近年来采取的措施,特别是引入价格调控机制,增加
了石油市场的稳定。最近5个月来,欧佩克又成功应对了(一些国家)原油出口中断的情况,保证了对消费国的充足供应。

  公报说,由于需求季节性下降、世界经济持续萧条和非典型肺炎的影响,第二季度原油市场预计将出现供大于求。为此,自6月1日起将该组织成员国的原油实际日产量减少200万桶,削减到每天2540万桶。6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欧佩克特别会议将对这项决定进行评估。会议要求欧佩克秘书处在此期间继续密切注视市场动向,尤其是伊拉克原油生产恢复的速度和水平及其对市场总体供求状况的影响。

  公报再次强调欧佩克承担向消费国充分供应石油、稳定市场和保持油价公平的义务,并呼吁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稳定原油市场上继续予以合作。

  由于担心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将导致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中断,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自去年12月起不断攀升。为抑制过高的油价,欧佩克今年以来把原油日产限额提高了280万桶,达到2450万桶。美英对伊拉克开战后,欧佩克又取消了成员国的日产限额,使该组织的实际原油产量超过2700万桶。

  为防止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油价暴跌,欧佩克主席阿提亚于7日提议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会议公报发表前,人们普遍估计欧佩克为限制超产,将要求成员国严格遵守原订的日产2450万桶的开采配额。但欧佩克会议的决定意味着把该组织现行的日产限额提高了90万桶,一部分超额生产被合法化了。一些分析家认为,这是欧佩克对头号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妥协的结果。有消息说,沙特在会上要求保持目前的实际产量,并表示对现在每桶25美元的油价“极为满意”。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似乎排除了伊拉克在6月份前重新出口石油的可能,并在一定程度上私分了伊拉克的市场份额。不过欧佩克主席阿提亚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伊拉克重新恢复石油生产,欧佩克将修改其生产配额。他说,欧佩克相信到6月份有必要再次降低产量。

  由于受到联合国制裁,伊拉克原油产量10多年来未计入欧佩克的生产限额。石油市场专家预计,伊拉克原油日产量到今年底有可能恢复到250万桶的水平,其石油生产和出口恢复的进度在今后一段时期势必对世界市场油价产生影响。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如果重新计入欧佩克开采配额,那么欧佩克各成员国的开采配额是否要降低,就会成为该组织6月会议的重要议题。

  欧佩克新的减产决定传出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明显下跌。24日伦敦市场6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每桶跌穿24美元,纽约原油期货每桶跌到25.61美元,为去年11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有市场人士甚至预计,原油价格有可能下滑到每桶20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