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伊副总理被捕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战后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24日称,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已被捕。美国总统布什认为萨达姆可能已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销毁或转移。美方称他们要抓捕的伊政府官员多达200人。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和文物保护等依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美军中央司令部24日证实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已被捕,但没有透露他是自首还是被抓
获的。此前,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报道称阿齐兹是自首的。阿齐兹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担任伊拉克外交部长,此后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伊拉克政府的发言人。他在被美国通缉的55名伊拉克高级官员名单上排名第43位。

  美国总统布什24日表示,萨达姆可能已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销毁或转移,但无论怎样美国都将查个水落石出。他说,可以肯定的是,萨达姆已经不再掌权,已经不能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美国。布什还表示,美军在伊拉克的任务尚未结束,依然面临“危险和挑战”,但只要任务尚未完成,美军将一直在伊拉克呆下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4日表示,美国反对伊拉克成立类似伊朗那样的“神权”政府,只要伊拉克人不成立类似伊朗那样的政府,他们就可以“自由”选择成立自己的政府。拉姆斯菲尔德透露,美英联军虽然公布了通缉55名伊拉克高级官员的名单,但他们实际要抓捕的伊政府官员人数要远远多于这个数字,大约在200人左右。

  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美退役将军加纳24日在巴格达会见60名学者和政界人士后说,伊政府各部将在下周末恢复运转,届时将有伊拉克人参与工作。

  法国外交部24日宣布,法国同意与北约盟国共同研究北约派兵去伊拉克执行任务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应该在一些具体建议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加拿大《环球邮报》24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出于“现实和政治的原因”,加拿大政府决定不派部队到伊拉克帮助维持治安。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就伊拉克问题举行闭门磋商,一致通过由本月安理会主席墨西哥提出的延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管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期限的决议案,把即将于5月12日到期的代管期延长至6月3日。届时,安理会可以根据需要再次延长代管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战争给伊拉克环境和人民生活造成的破坏令人吃惊。报告指出,当前的首要问题是全面恢复供水和供电系统,制止疾病流行。其次,要对贫铀弹给环境和人类造成的影响进行调查。此外,还要尽早组织专业人员对战争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24日强调,解决伊拉克问题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法,必须尊重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布特弗利卡指出,伊拉克人民有自主选择能代表他们的政府和自由利用本国资源的权利,所有的外国军队应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出伊拉克,应该由联合国完全担负起责任和行使其职权。

  俄罗斯外交部24日发表一项公告,对伊拉克的文物和档案继续遭到破坏和流失表示“严重忧虑”。公告指出,伊拉克的文物仍在继续遭到破坏,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仍在遭受抢劫,这将给作为世界古老文明代表之一的伊拉克的文化遗产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