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巴以冲突给儿童造成严重心理创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11:5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洪

  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给双方民众造成了深重灾难,更使众多儿童的幼小心灵蒙受严重创伤。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2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0%犹太儿童患有中度甚至严重“精神紧张综合症”,其中9%需接受治疗。而此前一项类似的研究也表明,70%巴勒斯坦儿童有相同症状,在约旦河西岸37%儿童的症状表现严重。

  在特拉维夫大学阿维塔尔·劳费尔博士新近主持的调查中,共有3000名居住在巴以边境地区的7至9年级犹太学生接受了抽查。结果显示,70%受访者称冲突已对他们行为举止造成影响,其中不少人曾目睹流血事件;20%的人称有亲人在冲突中受伤或在自杀性爆炸中丧生;2%的学生称亲历暴力事件。

  以色列心理学家帕特说,孩子们经常耳闻目染发生在身边的暴力事件,自然感到极端无助和恐惧,甚至引发精神疾病。许多孩子经常无故变得情绪紧张、低落或烦躁,夜晚经常失眠、做噩梦,食欲不振,表现出明显的强迫症状或进攻性。一些以色列父母说,他们的孩子一到夜晚就感到恐惧。许多父母禁止孩子看电视,害怕电视中流血事件场面给他们带来更大刺激。

  以色列如此,经常遭受以军围攻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孩子更是如此。以色列心理学家塔马尔·拉维早先的研究发现,在约旦河西岸,多达70%的孩子有心理创伤。以色列籍巴勒斯坦儿童中,50%表现出创伤症状。

  在加沙从事心理调查的心理学家哈桑说,经历过1987年至1993年第一次巴以冲突的巴勒斯坦儿童中,90%存在精神创伤。他们中很多人现已成年,挥之不去的精神创伤往往转化为仇恨。哈桑说:“我们的下一代将深受战争创伤的影响,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带来的心理和社会后果。”

  仇恨的种子正在巴以儿童受伤的心灵中生长。一些父母说,他们也常常为孩子过度成熟或反常举动感到无奈和悲哀。一位母亲感慨道:“从某种角度说,这里发生的一切,正让孩子们失去童年应有的欢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