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打赢战争与赢得民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09:25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于毅

  伊拉克上空的硝烟正在散去,战争的场面也在人们的视线中渐去渐远。统治伊拉克二十多年的萨达姆政权在美英联军绝对军事优势和高科技武器面前倾刻瓦解,美国如愿以偿地赢得了这场没有悬念的战争,也向世人展示了“一超独霸”的不凡实力。但是打赢战争并不等于赢得民心,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是要让世人对其发动的这场战争
认可,特别是承认日后由其扶植的伊新政权,却并不那么简单,至少要过联合国、阿拉伯世界和伊拉克这三关并非易事。

  过联合国这一关,关键在伊拉克未来政权的性质上。美英这次联合打伊未经联合国授权,明显有悖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法准则,引起了世界多数国家的反对与不满。美国不惜钱财和将士生命攻打伊拉克,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在伊扶植起一个对美俯首听命的政权。负责伊过渡政权筹建工作的美国退役将军加纳也直言不讳地宣称,他的任务就是把伊改造成一个民主的典范。如果美国执意把自己的民主制度拿到伊拉克来克隆,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伊拉克,使未来的伊政权完全成为美国的傀儡或附庸,这样一个政权会很容易地得到联合国承认吗?

  过阿拉伯世界这一关,要害在未来的伊政权如何处理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22个阿拉伯国家是中东地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伊拉克亦属阿拉伯世界。美国可以绕过联合国,但伊未来的政权却不可能绕过阿拉伯,它不可避免地要同阿拉伯国家打交道,要加入阿拉伯国家联盟。在这方面,目前的情况令美国失望,三个主要阿拉伯国家已公开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埃及外长表示,伊目前处于“被占领状态”,美在伊建立军事管理机构不会得到埃及的承认。沙特外交大臣称,应让伊人民自己管理国家,反对外国干涉伊内政,要求美国尽快从伊撤军。叙利亚声明,叙将把未来在伊成立的任何形式的“美国军政府”看作是“非法的占领政府”。埃沙叙三国的态度基本上反映了阿拉伯世界的立场。美国及其塑造的伊政权岂会轻松过关?

  过伊拉克这一关,核心在伊拉克人民的感情上。美国使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同时,也使伊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及感情上的痛苦。电视画面上,失去父母的伊儿童声嘶力竭哭叫爸妈的惨状,令伊人民永世难忘,家园被毁的情景也会使伊人民刻骨铭心。无论对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来说,美国都只是一个战胜者,而不是一个大救星,这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的人民有自己的自尊。伊还是一个多民族、多教派、矛盾错综复杂的国家,美国要搞定一个既令自己满意,又能让伊人民接受的领导班子谈何容易?要按照美国民主模式改造伊拉克,伊人民能心甘情愿吗?

  中国有句老话:天地不可欺,人心不可违。虽然美国这次打伊在军事上是得了分,占了先,把萨达姆赶下了台,但在道义上却是输了理。美国只有尽快从伊撤军,让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把伊的内政问题交给伊人民自己决定,才是正确的选择。否则,对美国来说,伊问题可能将成为一块烫手的山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