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装备论证科学家队伍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08:29 科技日报

  海军装备论证科学家队伍侧记——“人才高地”上的科技精英

  本报记者唐先武/通讯员张文新

  100多位知名专家、博士学者和“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奖”获得者,组成一艘“智慧的旗舰”,搏击军事变革大潮。4月22日,这支精心谋划人民海军装备发展战
略和攻克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的科学家队伍,成为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20周年成果展上耀眼的亮点。

  装备论证研究是海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前端工程”。经历20年的建设,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聚集起了一个深谙未来战场武器装备发展需求、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极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科学家群体。

  他们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以提高海军在高技术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研究。从海军发展战略到装备建设规划,从作战理论到战术战法,从常规武器到“杀手锏”装备,从硬件设施到作战软件,精心绘制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蓝图。他们致力于海军装备的引进吸收、新技术嫁接改造和自主研制开发,实现了作战指挥自动化、导弹超视距打击、舰船隐身、航空反潜、电子对抗等海军战斗力水平一次次质的飞跃。目前,这支科学家队伍覆盖海军舰船、飞机、导弹、水中兵器、作战系统、电子装备、指挥自动化等装备建设各专业,遍布陆、海、空、天、电、磁等装备发展各领域,由他们担纲建起了论证中心10个全军特有学科、13个全军优势学科和10多个全军、海军技术基础研究技术机构。他们先后取得5000余项论证研究和科技创新成果,600余项成果获国家军队奖励,在众多领域填补了国家和军队空白。

  面对军事变革给装备论证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中心党委做到备加爱护、重点培养、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他们从抓建设规划入手,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了13项科学家队伍建设措施,精心构筑由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科学家梯队,160多名中心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破格提拔优秀科技干部,先后有108名专家提前晋升职务或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放手让科技专家担纲负责重大课题研究,积极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事业舞台和创新平台;注重发挥人才队伍建设的自我孵化功能,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与学科骨干结对帮带,集团攻关,推进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

  用非常之举造就非凡人才,使该中心科学家队伍强势崛起,形成了一个阵容强大、实力非凡的“人才高地”。涌现出了舰炮专家毛炳祥、邱志明,密码破译专家丁月朝、生加明,潜艇专家徐云椿、马骋,动力专家李章,低磁专家葛铁荣,仿真专家汪玉、范晓虹,军事运筹专家徐瑞恩,综合论证专家施门松、王鹰,航空装备专家袁渤利、叶宙英,水声专家刘清宇,舰船专家李炜等一大批在全国和全军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装备论证研究领军人物。他们中,9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有50多人作为出国访问学者被派往国外进行专题研究,70多人享受政府特殊贡献岗位津贴,被誉为海军建设的“思想库”和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留美博士、博士生导师范晓虹主持开发的某新型战舰作战指挥软件,提升了海军舰艇远程作战能力;舰船仿真专家汪玉主持的多项舰船仿真课题,为海军舰船装备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火炮专家邱志明主持了50多项舰炮武器系统的论证与工程研究,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潜艇专家马骋发明的螺旋桨整流毂帽突破了传统的设计理念,在海军各型舰船上广泛应用。舰艇长出身的杨明、钱晋、李军等一批既熟悉作战指挥又精通装备论证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坚持以作战需求牵引装备发展,通过高层次、大系统、综合性的顶层设计和论证研究,为实现海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