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中“爱国者”导弹的表现再次引起疑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08: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军事都市》网站2003年4月15日报道]随着美国军队在伊拉克不断取胜,美国的战争规划者们开始评估军事设备的性能。美国防部将调查哪些技术在战争中发挥了作用,哪些需要加强,以指导下一步决策。

  在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击落了两架盟军战斗机,而且差一点就击落了第三架战斗机。这些事故促使五角大楼不得不下令暂停使用DOUB
LE_QUOTATION
爱国者"导弹,以便让有关部门找到导致事故的具体原因。

  根据美国中央司令部公布的数字,在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的性能有所提高,共拦截9枚伊拉克近程"萨默德2"导弹和"阿巴比尔-100"导弹。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爱国者"导弹出现的事故如下:

  ·3月22日,1枚"爱国者"导弹在伊拉克-科威特边境附近击落1架"旋风"GR4战斗机,两名英国飞行员丧生。

  ·两天后,1架空军F-16战斗机因被"爱国者"导弹雷达锁定而向"爱国者"导弹开火。

  ·4月2日,一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在伊拉克卡尔巴拉附近坠毁,一名飞行员丧生,"爱国者"导弹是疑凶。

  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在一次参议院听政会上表示,飞机和地面系统的敌我识别系统存在程序的和设计问题,"友方误射"事故可能由这些问题引起,目前没有证据证明雷达或通信系统失灵,总体上看,"爱国者"导弹的性能依然"十分出色"。但是也有专家指出,由于美国盟军在伊拉克领空占绝对优势,伊拉克空军根本没有升空作战的机会,因此"爱国者"根本不应该向飞机开火。另有专家指出,飞机和弹道导弹在速度、高度和弹道参数方面存在差别,雷达系统不可能把两者混淆起来,因此"友方"误射不可能是由错误的识别引起的。

  海湾战争后,美国陆军花费30多亿美元对"爱国者"系统进行了升级。第一代"爱国者"导弹在目标附近爆炸,使目标偏离原来的轨迹;最新型的PAC-3型导弹则通过撞击来袭目标对其进行摧毁。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哪一代"爱国者"导弹与"友方误射"有关,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称,由于战争开始时PAC-3型导弹供应不足,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只发射了4枚PAC-3型导弹。所有型号的"爱国者"导弹都使用同一种升级后的雷达,按照预想,这种雷达一次可以跟踪和识别100个目标。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