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式“民主”与中东的现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08:21 人民网

  李学江

  美国对伊之战,已实现“倒萨”的目标和更换政权的目的。但美国想要的非止于此,在伊扶植一个亲美政权只是美国对整个中东地区实施民主改造的第一步而已。

  向全世界推行美国民主价值观,是布什政府的一大根本国策,已经写入了去年9月发表
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之中。而布什本人更是对推行美式民主具有一种近乎宗教式的热情,他有资格被人们称之为“美式民主的基本教义派”。人们当然不会忘记,美国在开战之前就已宣称,它的目的是要为中东地区树立一个“民主”的样板,进而向整个阿拉伯世界实行民主辐射,从而整合整个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为建立一个美国治下的世界新秩序开辟道路。这次伊拉克战争轻易取胜,更是大大地振奋了五角大楼在中东地区推进民主的信心。

  但中东地区真的能接受并消受得了这美式“民主”吗?

  首先,美国占领伊拉克,并在那里扶值一个亲美政权,必将引起两大邻国——伊朗和叙利亚的强烈抗议。这两个国家于去年同时被美国列为资助恐怖主义的国家,且都上了美国核打击潜在国的名单。他们一直在以怀疑的眼光看待这场战争:在伊拉克之后,美国的矛头所向会不会是自已?最起码,邻邦伊拉克被美国占领,不能不令他们有唇亡齿寒之感。近日,美国政府官员果真频频指责叙利亚是“恐怖主义国家”,包庇窝藏伊拉克高官,帮伊藏匿并自已发展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指控几乎引发出另一场危机,而颇令国际社会忧虑。这场战争的结果对伊朗则更加不利:它已被亲美的三个邻国,阿富汗、土耳其和伊拉克所包围,它的不安是可以想见的。所以这两个国家都最坚决地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撤军,并明确表示不会接受一个美国一手扶持的亲美政权。

  除了这两个国家,其他阿拉伯国家,如沙特、约旦、科威特和埃及等也不会欢迎美国对本地区进行所谓的“民主化”改造。这个地区有两个特点:一是他们的政治文化与历史传统、以及宗教信仰与西方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即使不是格格不入,也可说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因此,要想在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推行西方民主绝非易事。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深受其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发展程度等基本国情的制约,只能随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而逐步成熟,岂可揠苗助长,从外面强加?比如伊周边几个国家从科威特到沙特,从约旦到阿曼无一不是君主制国家。无论从王室的既得利益来说,还是从社会历史背景来看,要让这些国家接受“美式民主改造”都无异于缘木求鱼。其领导人虽然较为亲美,但不大可能抛开既得利益,并违背自已的历史文化传统而热衷于配合美式“民主”整合。

  阿拉伯地区的第二个特点是,与领导层亲美政策成反差的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大众反美情绪强烈。这场对伊战争就是最好的证明:鉴于人民群众鲜明的反美倾向,这些国家的政府没有一个敢于公开追随美英对伊参战,而只能是暗中偷偷相助而已。即便如此,这场战争也还是加剧了穆斯林群众对美国和本国决策者的不满。因此,在伊拉克扶值一个“民主”政权,近乎于在阿拉伯世界的心脏地区插进一枚亲美的“民主”之钉,不能不在伊拉克的邻国和周边地区引发一场长期难消的炎症。

  最典型的是沙特,沙特被美国视为中东地区的盟友,然而在摧毁世贸中心的19名恐怖分子中,有15名是沙特人士,包括那个本·拉登。后来又发现,“基地”组织的资金也大部分来自于中东地区。这让美国右翼意识到,要想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温床,必须在中东来个彻底的民主化改造。当然,这并不是说美国将继续以武力一一解决其他中东国家,无论美国国力多强,雄心多大这也是难以办到的。所以它才要借助一个民主化了的伊拉克从中发挥“软”影响,让它从阿拉伯世界内部发酵;同时美国再从外部施加“硬”压力,迫使中东向着美国的所规划的方向发展。

  不论美国的打算如何,其改造并整合中东的企图与中东地区的现实都是大相径庭的。中东地区各阿拉伯君主国业已对美国的意图产生警惕和防范的心理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一个由美国扶持的、民主的伊拉克政府能否赢得周边国家的支持与合作已很成为问题,更不要说它们自已被迫接受美国对它们的民主改造了。阿盟、叙利亚、约旦、沙特和埃及等国都已声明,阿拉伯国家将不会承认一个由美国政府一手扶持的伊拉克政权。如果美国自以为是,在中东强行推行美国式民主,其结果很可能是在那里引起更多的动荡,在那里播种下更强烈的仇美情绪。退一步说,如果真的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实行民主选举,那么当选上台的更可能是激进而反美的伊斯兰教旨主义政党,如1991年在阿尔及利亚第一轮选举中所发生的那样。那恰好事与愿违,将置美国于非常尬尴的境地。

  然而,为经济和战略利益所驱使,因轻易取胜而陶醉的美国,正变得盲目与耳聋,它不会认真听取国内外善意批评者们的劝告与意见。从战略资源上说,它的手已经触及到中东油库的总开关,要它缩手已不大可能。从地缘战略角度讲,它已在伊站稳脚跟,再努努力就有可能在这个战略要地促成伊拉克——以色列——土耳其结成一个亲美铁三角,要它放弃这个称霸中东,从而称霸世界的机遇是不可能的。但客观条件和客观规律是否会按着它所设定的模式发展则有待于历史的验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