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否认干涉伊拉克 称美国应该欢迎伊朗发挥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08: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4月24日发表讲话,驳斥了华盛顿关于德黑兰干涉伊拉克事务的指责,并指出美国才是占领伊拉克的国家,美国应该寻求与伊朗的合作,而不是谴责伊朗。

  据《纽约时报》报道,哈拉齐在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占领了伊拉克,却指责伊拉克的邻国干涉伊拉克事务,这真是非常有趣。”

  哈拉齐接着表示:“美国不应该进行谴责,而应该同伊朗合作。美国应该欢迎伊朗的积极作用。作为伊拉克的邻国,伊朗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

  美国最近指责伊朗煽动伊拉克的反美情绪,指出伊朗“特务”已经潜入伊拉克境内,帮助提升与伊朗关系较好的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在巴格达、卡尔巴拉和纳杰夫等重要城市的地位。美国还表示,这些特务来自伊拉克“巴德尔(Badr)旅”和坚持强硬路线的伊朗革命卫队。

  伊拉克“巴德尔旅”是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反政府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下属的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据悉得到了伊朗政府的支持,受到了伊朗革命卫队的训练。

  不过,哈拉齐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伊朗干涉了伊拉克事务以及伊拉克“巴德尔旅”中有伊朗人。此外,哈拉齐也指出,“巴德尔旅”是伊拉克的一个运动组织,因此其成员在伊拉克境内或在未来国家建设方面发挥作用是很自然的事情。(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