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旅日侨胞举行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08: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刘继坤)旅居日本东京和横滨的爱国华侨代表二十四日下午在东京就“汪辜会谈”十周年举行座谈会。大家回顾了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呼吁台湾当局拿出实质行动,尽快实行“三通”,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旅日台胞、东京经济大学名誉教授刘进庆说,“汪辜会谈”是基于一个中国的共识下举行的,会谈十年来,虽然两岸关系在政治上经历了一些曲折,但为推动人员交往和经贸往
来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这次会谈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还说,辜振甫先生今年四月十六日在早稻田大学讲演时把“九二共识”表述为是一种合约、协定,是从法理上认定共识的重要性。

  横滨华侨总会会长曾德深先生介绍了横滨侨胞的情况。据他反映,“汪辜会谈”促进了旅居横滨侨胞的团结。虽然横滨华侨中台胞很多,但陈水扁上台后,“台独”力量日渐式微。台湾出生的华侨也多数反对“台独”。台湾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负责人罗福全表示,两岸归根到底是要统一的。他认为只要海外侨胞团结一致,“台独”在海外就没有市场。

  留日华侨联合会会长陈(火加昆)旺先生认为,两岸不断发展的经贸关系已使政治上的统一不可逆转。他建议中国中央政府加大保护台商利益的力度,推动往来的进一步发展,以经贸促统一。

  旅日学者庚欣认为,“汪辜会谈”后的十年,两岸关系发展有进有退,进主要表现在经济交往方面;退是因为陈水扁上台后背离了“九二共识”。他认为一个中国是事实,这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长久以来的历史渊源;二是五十年来交往的政治互动;三是两岸民众的血缘认同;四是国际社会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知。

  他表示,“汪辜会谈”的本质是“九二共识”,回顾这段历史会对今后解决两岸关系问题以新的启示。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刘杰认为,中国中央政府提出的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而且和任何政党都可以谈,表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灵活性和建设性。

  留日台湾省民会会长蔡庆播、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福坡等也在会上发言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邱国洪在座谈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汪辜会谈是两岸四十年来首次高级别的对等接触,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它的重要意义表现在三个方面:一、确立了一个中国基础上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为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和平解决所有问题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二、树立了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协商的样板,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大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三、促进了两岸交流特别是经贸往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扩大了最终实现统一的民意基础。

  他赞扬了以东京华侨总会为代表的各旅日侨团长期以来在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广大侨胞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加强团结,扩大反独促统的统一战线,为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