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4日 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3日电(记者胡晓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3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汪辜会谈”作为两岸关系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指出,1993年,“汪辜会谈”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成功举行,实现了40多年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会晤,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两岸
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及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对两岸谈判以及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洁篪说,十年来,祖国大陆方面一如既往地以极大善意与诚意,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为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但台湾当局缺乏对话和谈判的诚意和善意,不断设置障碍,使两岸谈判基础屡遭破坏,两岸关系也一再陷入僵局。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依然罔顾两岸关系和两会商谈的既有基础,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以各种借口歪曲、否定、攻击和污蔑“九二共识”,致使两岸政治僵局持续。

  杨洁篪说,祖国大陆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了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确保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宣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提出了两岸对话与谈判的新倡议、新主张。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3月参加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就可以恢复。我们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方关心的问题,使两岸关系得到改善与发展。”台湾当局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尽快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使两会对话早日恢复。

  杨洁篪高度肯定广大在美华侨华人多年来为促进两岸关系、推动中国统一大业所作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华盛顿地区知名侨领、华侨华人代表、和平统一促进会人士以及台胞朋友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他们在发言中纷纷呼吁台湾当局尽快拿出诚意,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早日得到改善和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