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秩序进一步恢复 反美示威依然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23:51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4月23日电(特约记者贾迈勒)萨达姆政府倒台已半个月,伊拉克各地的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在首都巴格达,萨达姆政府倒台后的首家伊拉克报纸《联合报》23日开始发行。与此同时,为伊拉克公务员及退休人员发放工资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

  一份名为《联合报》的阿拉伯文报纸24日出现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的街头。这是萨达姆政府倒台后出现的首份伊拉克报纸。这份报纸由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斯坦民族
联盟发行。当天出版的《联合报》在其头版登了塔拉巴尼的照片,并在报纸的里页上刊登了萨达姆给副总统拉马丹和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晋升上将军衔总统令的影印件。

  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共有5家日报,其中3家是政府办的,另外还有20家周报。这些报纸均由萨达姆的长子乌代控制。

  同一天,数千名伊拉克人到巴格达市行政委员会在该市设立的22个登记站登记。这是市行政委员会为向伊拉克国家公务员和退休人员发放工资进行的准备工作。

  伊拉克国家公务员和退休人员将根据个人的行政级别获得相应工资。巴格达市行政委员会财务负责人凯里姆告诉新华社记者,根据初步规定,此次工资发放暂定为公务员10个级别、退休人员两个级别。一级公务员的月薪为70万伊拉克第纳尔(2800第纳尔兑换1美元),十级公务员的月薪为15万第纳尔。军人和警察的工资级别也暂时与公务员一样分为10级。在退休者中,工龄超过25年的每月可领到8万第纳尔的退休金,不足25年的为5万第纳尔。

  凯里姆还说,伊拉克的原有货币第纳尔将继续使用。他强调,伊拉克目前的财政状况不错。中央银行的本国货币和外币的储备情况尚好。

  负责伊拉克重建工作的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23日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内的伊尔比勒城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伊拉克的形势正在迅速好转,而且速度比预想的还要快。但他同时也承认,由于战后伊拉克全国陷入无政府的混乱状态,伊拉克人的不满情绪十分强烈。

  加纳认为,维持社会安全和秩序十分必要,否则人民的生活就无法恢复正常。他表示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安全形势每天都在好转”。关于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部分地区仍时有发生的反美示威,加纳认为,当地的反美情绪会很快平息。

  伊拉克部分地区23日再次发生大规模反美游行。数十万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约150公里处的卡尔巴拉市举行和平示威,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

  此间观察家说,这次示威规模之大在卡尔巴拉是前所未有的。这次示威同时也颇具政治目的,是在向正在组建伊临时行政机构的美国防部伊拉克“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负责人杰伊·加纳和试图加入这一机构的伊拉克反对派展示力量。

  当天,“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在伊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指出,安全依然是伊拉克当前的首要问题,他还呼吁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解决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的争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