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武器核查之争再起 联合国再度陷入激烈辩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伊拉克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有关这个国家武器核查之争的烽烟已经升起。俄罗斯等一些安理会成员国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应该回到伊拉克,完成他们的核查工作,但是遭到美国的断然拒绝。美国要求联合国核查人员靠边站。

  就在一个多月前,联合国曾围绕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有过一场激烈的较量。不顾联合国多数国家要求继续核查以避免战争的主张,美国在英国等少数国家支持下,绕开联合国,
出兵伊拉克,推翻了由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政府。现在仗打完了,伊拉克的武器核查问题重又摆到了联合国的桌面上。

  美国还是需要联合国。就在上个星期,布什总统要求这个世界组织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3年的制裁。然而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在解除对伊制裁前,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人员必须提出报告,证实它已经销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就意味着,联合国核查人员应该回到伊拉克,继续进行核查。联合国核查人员曾因美国出兵伊拉克而中断了核查工作,他们在3个月的核查中,没有发现伊藏有违禁武器,而伊拉克拥有这些武器,是美国对它开战的理由。

  但是美国不让联合国在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它对联合国说,武器核查工作已由美国替代,而联合国坚持核查要求,将会影响伊拉克的重建。美国在对伊开战前,就派出了一支2000人的特种部队,在伊境内锁定军事打击的目标,同时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没有找到一件违禁武器。在美英联军控制了伊拉克后,美国又派出1200名特工人员,继续在伊搜寻这些武器,并追捕萨达姆本人。

  美国要求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又不让它继续进行武器核查,是想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既让联合国默认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合法性,又能阻止它在伊重建中发挥作用。

  但是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认为,如果没有一个独立机构的核实,由美国发现的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将是没有法律根据的,因此是无效的。连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英国也持这样的看法。美国心里也明白,甩开联合国,由它自己进行核查,缺乏公正性,因此它做了一个手脚,即招募了12名来自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美军或美国特工可能发现的任何违禁武器进行验证。即便如此,也不能证明美国的合法性。

  俄罗斯和德国主张将取消制裁和武器核查连在一起。俄罗斯方面说,俄并不反对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但俄要求联合国核查人员进行核查,以证实伊拉克已经销毁了违禁武器,这是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德国方面说,德国要求联合国独立地进行核查,尽快提出最终的核查报告,这样做将会提高核查的可信性。

  曾经同俄罗斯和德国站在一起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法国,突然在22日提出了“立即终止”经济制裁但继续实行武器禁运的建议。法国的建议将终止对伊经济制裁同武器核查分开,但又将武器核查同完全解除制裁联系在一起。法国希望在联合国武器核查和美国的武器搜查方面作出切实可行的安排,进行协调,甚至联合。根据法国的建议,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仍在联合国的控制之下,但应不断调整,分阶段取消这个计划。路透社说,法国提出这样的建议,令人吃惊,但美国对法国的这种让步几乎不会有什么兴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