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房车门闩露馅 老萨险些送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5:21 扬子晚报

  多年以来的“造神运动”,早已把萨达姆塑造成一位子弹打到身上都会弹出去的“神人”;很多人也相信他是“九命怪猫”,有能力躲过各种灾难。

  据美国广播公司21日独家披露,萨达姆政权的情报部长10天前曾试图安排萨达姆与美国政府高层官员会晤,目的可能是与美国讨论萨达姆投降的条件。没想到美国人太心急,飞机一轰炸,又错过了“钓大鱼”的好机会。其实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萨达姆就差点被
干掉。

  当年,美国为了把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时常对伊军进行轰炸,萨达姆也成了轰炸的头号目标。尽管如此,萨达姆和他的领导班子开会的场面还是经常出现在电视中。电视里的萨达姆所在的房间局促狭小,除了桌椅没有任何特征。

  看到电视上这样的画面,一般人很难作出什么判断。不过一个叫戴维•温克莱尔的人却看出了端倪,他注意到了房间的门闩——这是豪华型蓝鸟移动旅馆79式房车内部的门闩。温克莱尔本人也有这样一辆车。

  “海湾战争那会儿,一个礼拜五的晚上,我在一个美国的电视频道上看到了一些伊拉克电视台播出的录像”,温克莱尔回忆道,“他们说‘他在巴士拉一个坚固的地堡里’。我知道这是错误的,因为我很熟悉,我立刻认出这是移动房车的内部。而且我了解一个情况,就是他(萨达姆)有一些这样的车。”

  “我有一辆79式移动房车”,温克莱尔说道,“因为这种车的产量很少,人们大都以为只有电影明星才会有这样的车,比如汤姆•克鲁斯。”“在移动房车的车迷圈子里,众所周知,一些阿拉伯领导人拥有这样的车子,尤其是萨达姆,有十七八辆之多,都和我的一样。”

  温克莱尔随即向五角大楼汇报了自己的发现。紧接着,在伊拉克东南部沙漠靠近巴士拉的地方,一辆房车被怀疑载有萨达姆而受到了袭击。不过最后萨达姆还是侥幸逃脱了。两年后,温克莱尔收到了美国陆军外国情报处罗纳德•施蒂默尔上校发给他的一封信,向他表示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当你看到电视画面时,你会发觉到的场景不是在一个地堡里而实际上是在一辆大的房车里面”,“因为你的细致观察,这个情报被送到海湾的美军总部并被采用。非常感谢你为海湾战争所做的贡献。”

  温克莱尔表示,美国军方1999年时曾答应给他500万美元作为奖励,但是至今没有兑现。周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