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巴格达枪械交易“火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4:25 扬子晚报

  一支俄制“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仅售30美元,一个弹药筒还不足1美元。一阵狂风暴雨般的哄抢掠夺过后,在巴格达破旧不堪的梅里迪市场,出现了人们公开竞相购买低价枪支的“火爆”场面。

  贾利勒•尤拉尼对刚刚达成的交易非常满意。他用9.5万第纳尔(约32美元)购买了前南斯拉夫制造的这种步枪。对于经历了20多年战争和经济制裁的伊拉克人来说,这已是
一笔不小的财富。

  在交付现金前,尤拉尼要求试验商品的“使用价值”。他端起步枪向天空发射了数发子弹,竟然丝毫没有引起周围人的恐慌甚至注意。

  34岁的尤拉尼曾经是一名劳工,自从美国军队9日占领巴格达后便失去了工作。“我住在加米拉小区。我们家的房子过去在夜晚经常遭到萨达姆敢死队的枪炮袭击……敢死队还有人藏在附近,我有责任保护我的家人。我考虑的不仅仅是(武器的)价格。”

  40岁的赛义德•巴德尔是一名司机,他也对此表示认同。“在现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要保护我的家人,没有人能够阻止我……(不过)在这个地区的局势稳定后,我会无偿将武器交给警察。”

  梅里迪市场上,一箱箱军火和武器随处可见。这些军火主要来自遭到哄抢的伊拉克军火库。顾客的眼光近乎一致,他们都倾向于选购轻型武器。最抢手的是手枪,其次就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因为伊拉克军队曾经使用过这种步枪,人们对它比较熟悉。

  尽管尘土飞扬,摊位简陋,梅里迪市场一直交易频繁。不过据当地人说,在萨达姆政权统治期间,武器是禁止在市场上交易的。警察会不时突击检查市场,并缴获大量违法商品,包括偷来的“战利品”。但如今,那些警察和萨达姆一起消失了。金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