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理会对伊核查存在分歧 国际社会关注战后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4: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2日举行闭门会议。与会各国代表在联合国核查人员是否重返伊拉克以及今后如何开展核查工作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军中央司令部22日说,伊拉克各派领导人将于26日开会讨论建立临时政府问题。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拉克新政权的建立以及对伊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22日举行闭门会议,听取了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
席布利克斯对战后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的意见。与会各国代表在联合国核查人员是否重返伊拉克以及今后如何开展核查工作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强调,只有联合国核查人员在查证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拥有法定的权威。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希望目前正在伊境内进行武器核查的美国核查人员能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以便国际社会能够证实伊拉克是否真正解除武装。他还建议联合国安理会立即作出决定,中止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所有经济制裁。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斯托克说,在伊目前这种不安全的环境下,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还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美国政府22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已承担起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责任,目前没有必要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恢复对伊武器核查。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将与盟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合作,以确定如何以最佳方式实现有关目标。

  布利克斯22日强调,是否继续对伊拉克实施武器核查应由安理会决定,对伊核查应独立进行。布利克斯说:“只有在核查人员不受任何一个政府或行政当局左右的情况下,核查才能维持其可信性。”

  美军中央司令部22日说,伊拉克各派领导人将于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召开会议,讨论建立临时政府的问题。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杰伊·加纳将出席会议。美国五角大楼22日说,布什政府计划召开伊拉克重建国际捐助国会议,为伊拉克重建筹集资金,但目前尚未对最终需要多少资金做出估计。驻伊拉克美军任命的伊临时警察负责人宰巴尔·阿卜杜尔22日开始工作,成为已经在巴格达市巡逻的数百名伊拉克警察的领导人。但宰巴尔承认目前仍然是美军说了算。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强调,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重建中起重要作用。安南说,安理会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将会取得一致意见。联合国迄今在许多国家的重建中都起了重要作用,在伊拉克也应该起重要作用。伊拉克人应该掌握自己的未来和本国的自然资源。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22日再次呼吁尽快结束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尽早成立过渡政府,以便最终由伊拉克人民自主选举产生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政府。他强调,在处理伊拉克战后问题方面,联合国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沙特愿意积极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22日说,阿拉伯国家应该被允许参加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和帮助伊拉克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建立新的政权。应该由联合国来负责恢复伊拉克的稳定。约旦新闻大臣阿德万22日晚指出,应当让伊拉克人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他说,美英联军应尽快从伊拉克领土撤出,国际社会应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22日呼吁采取紧急和务实的措施,减少美英两国军队的安全检查给向伊拉克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造成的延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彼得·凯斯勒22日说,约旦政府已经允许聚集在约伊边界的250余名难民进入约旦境内的一个联合国难民营。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22日说,加拿大正在考虑美国要求它派兵参加战后伊拉克稳定维和部队的请求,但预计要到下周才可能做出决定。韩国国防部22日宣布,一支由工程和医疗专业技术军人组成的韩国非战斗部队将于近期部署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伊拉克基础设施的重建和向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救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