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人对美国又恨又爱:美国越介入中东越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2:08 环球时报

  ●本报赴科威特特派记者胡锡进、宋念申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王潇乐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到过沙特、科威特、叙利亚、约旦以及埃及等几个中东国家后,记者发现中东人的政治意识非常强烈。无论身份高低,每当谈及地区形势等话题时大都情绪激动,表现出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他们痛斥美国偏袒以色列肆意杀害巴勒斯坦兄弟,不满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存在,尖刻抨击美国鼓吹的“西方民主”。一些激进的宗教人士甚至向美国发出威胁。

  “请美军来”实出无奈

  科威特和卡塔尔是海湾小国,地下都埋着丰富的宝藏,在复杂的中东政治中,它们都缺少安全感。于是,它们都接受了美军基地。科威特自不必说,卡塔尔有美军中央司令部和规模庞大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旁边的小国巴林有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部。但它们一边接受美国军事基地,一边又感到有被这些基地压着和不得不请美国来摆布自己的无奈。

  美国的中东政策造成了当地人对美国的仇视,这从美国人在当地的处境便可窥见一斑。美国驻约旦大使馆被修建成城堡状,建筑物周围100米内都是空地,高大的围墙上架着电网,围墙外挖有深沟,几个大门口都有约旦军方的装甲车把守,约旦人笑称美国使馆是约旦戒备最森严的“监狱”。在约旦,凡是有美国人参加的活动,肯定会受到重点“照顾”,当地安全部门都会派大批军警负责活动的安全。

  在科威特,美国人的地位很高,但却最不安全。凡是美国人聚集的饭店,安全保卫就最严格。记者有一次采访曾经在美国学习6年的科威特政府官员,他告诉我们说,科威特人对1991年美国人帮助他们解放了国家确实心存感激,“但我要是帮助别人,我是不会要求别人永远报答的”。科威特人认为,美国人借萨达姆实现了在这里的军事存在。

  卡塔尔是比科威特更小的阿拉伯国家,那里的人对美国人的态度是“眼不见心静”,只要美国大兵不穿着军装在他们眼前晃,他们宁愿说卡塔尔没有美国兵。卡塔尔人把美国在当地驻军当作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声称如果不是阿拉伯世界太不团结,卡塔尔根本不会请美国人进来。

  土耳其人对美国的态度更复杂,在这里同样能听到几句关于美国的好话,但对美国的反感也是相当普遍的。因为土耳其是个很有分量的地区大国,又有奥斯曼帝国那一段不寻常的历史,当时俄国都曾经不能拿它怎么样,所以,土耳其人对美国的霸道就特别看不惯。土耳其经济上的问题很多,对美国援助有很深的依赖,但美国设置的种种条件,又让土耳其人产生要给他们上套的感觉。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土耳其人有心口被捅了一刀似的痛,这就是库尔德问题。土耳其人认为,美国人永远都会拿库尔德问题找他们的麻烦,美国对土耳其从来就是又利用又制约的关系。

  库尔德人同样不喜欢美国人,他们根本不相信美国会真心帮助他们,他们认为自己不过是美国人手中的玩偶。他们对记者说,美国在历史上耍过他们好几回了,从美国那里得到任何东西都要付出代价。他们无奈地说:在整个中东,所有国家所有人,都是美国战略大棋盘上的一粒棋子。

  美国惹恼了一大片27岁的埃及出租车司机阿里的态度反映了大多数埃及人,也是大部分阿拉伯人的观点:“没有人喜欢美国人,我讨厌美国人的傲慢和自大,他们和犹太人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压迫阿拉伯人。他们应该滚出去!”深受欢迎的“半岛论坛”热线对话节目中常常可以听到不同阿拉伯国家的老百姓反对美国的激烈言辞。埃及的律师海达尔说:“美国是造成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本原因。”

  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也有人推崇当年埃及总统纳赛尔致力的泛阿拉伯主义。约旦人马哈茂德激动地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一个强大的大阿拉伯国家,所有阿拉伯人联合起来赶走侵略我们土地的美国人!”对此,《金字塔报》主编纳菲评论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击垮阿拉伯民族的意志,分化阿拉伯国家阵营,根据美国的利益重组地区格局。阿拉伯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这场关于民族存亡的挑战。”可以说,纳菲的观点代表了目前多数阿拉伯民众的心声。

  然而,阿拉伯世界也发出务实的声音。埃及政论家阿卜迪·阿尔海迪在《金字塔报》上指出,当前不是空洞地大喊口号的时候,重要的是阿拉伯人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在美国一家独大的形势下最大程度地获取国家利益。正在访问埃及的沙特学者阿卜杜拉也表示,阿拉伯人民此时不应该大骂美国,相反应该同美国合作,利用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为自己建设一个民主国家。尽管观点不同,但两派均表示出同样的担心:自己的国家最终会成为美国的傀儡,成为美国任意玩弄的猎物。随着萨达姆政权的迅速解体,弥漫在阿拉伯人民心头的除了失望、被出卖和愤怒的情绪外,就是这种深深的担忧。

  对美国感情复杂

  尽管阿拉伯人的反美情绪到了这样的地步,但他们还是把美国的政策和美国的社会生活完全分开。很多阿拉伯人痛恨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但内心中却对美国的文化、社会制度、生活方式非常欣赏甚至羡慕。在比较开放的阿拉伯国家,好莱坞电影、麦当劳和NBA充斥着阿拉伯社会,一些阿拉伯人边吃麦当劳边去参加反美游行,回家后看完伊拉克战争报道继续看美国大片,这成了目前阿拉伯社会的一大特点。可以说,在阿拉伯人心目中,对“美国”这个国家有一种很复杂的感情,总结起来可以说“又恨又怕又爱”,恨其飞扬跋扈的霸权主义政策,怕其过于强大的综合实力,爱其高度发达的社会生活。这种复杂感情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阿拉伯国家对美中东政策的态度和立场。

  美国越介入,中东就越乱

  记者接触到的分析人士,将中东人对美国的普遍反感甚至敌意归结为以下几大原因。

  第一是反感美国长期支持以色列,在大是大非上持双重标准。这是中东人与美国结怨的头号原因。这一地区的人士认为,以色列干什么都行,杀多少巴勒斯坦人都没事。而反过来,巴勒斯坦人报复一下以色列就是恐怖主义。这是极不公平的。一位对美国抱有好感的科威特记者对我们说:整个中东,人们天天从电视里看到以色列杀害巴勒斯坦人,天天看到美国在偏袒以色列。阿拉伯人虽有矛盾,但他们毕竟是一个民族。一个人从小就这样看电视,看了30年,当他长大后,怎么能不对美国有反感的情绪?这里很多人认为,没有巴勒斯坦问题就不会有对美国的仇恨,就不会有拉登出现的社会基础。他们认为美国已经对这个问题有所醒悟,但目前它进退两难,既想平息阿拉伯人的众怒,又不肯改变支持以色列的政策。

  第二,美国介入中东事务已经很多年了,中东不是越来越和平,而是越来越乱。特别是上次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基地骤然增加,但这里的问题一个也没解决,各国的猜忌和矛盾越来越多。于是中东人认为,中东的乱很大程度上是美国造成的,美国人把中东搞得四分五裂,就是为了这里的石油。他们普遍相信,石油利益是美国追求其他目标的“原动力”。

  “9·11”事件以来,美国对阿拉伯世界表现出政治上的戒备和文化上的歧视,这加剧了相当一部分阿拉伯人对美国的不满。当地人士说,“美国人因为‘9·11’而指责全体阿拉伯人,这种政策是错误的,是用整个阿拉伯世界来代替了‘基地’组织”。美国攻打阿富汗,打伊拉克,很多阿拉伯人在感情上把这当成了美国对伊斯兰和对阿拉伯世界的挑战。

  但在中东知识分子中,对美国的评价并非“非白即黑”,他们往往把美国为这一地区带来的利益与美国错误政策导致的麻烦分开看。对他们来说,如何处理伊拉克战后问题是考察美国中东政策的又一个重要依据。照他们看,美国解决了伊拉克危机后,在周边驻军的理由就不存在了,应主动撤离驻军。但当我们问“你认为美国可能做到吗”时,不少人耸耸肩说:“也许做不到吧,我只是希望如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