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述评:伊拉克战争的三大军事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0:44 环球时报

  军事述评:伊拉克战争三大军事影响——各国调整军事战略、突出质量建军、亚洲更受关注

  江平

  美国以超强经济、科技实力为后盾的超强军事实力,一举一动都影响着世界军事形势
。多年来,美国国防政策进行了数次调整,也频繁对外用兵。但伊拉克战争对全球军事的影响超过以往,宏观来讲,这次战争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战争理论霸道:先发制人。与历史上所有帝国一样,美国也需要进攻性军事战略,企图“永葆帝国青春”。美国总统布什十分赞赏的美国新保守主义智囊团,2000年9月就为其制订了所谓“新美国世纪计划”。该计划的核心主旨是:美国要事先排除任

  何竞争对手,建立在美国强权下的世界和平,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顺着这个思路,布什去年6月1日在西点军校演讲时,抛出了“为‘和平’而先发制人”的理论。这一理论说白了就是:因为你可能要威胁美国,所以我要打你。至于这种威胁存不存在,美国人说了算,既当法官又是原告。很不幸,伊拉克成了这种帝国战争理论的第一块“试验田”。

  二是战争目的多重:能源、亚洲、霸权。美国所发动伊拉克战争既有为布什总统连任作准备的功利性,又有为军火集团发财的服务性;既着眼于消除美国可能的潜在威胁,又出于美国利益的长远考虑。美国也早就有人提出,世界已进入能源战争时代。美国打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目的,正是为了控制能源、重组亚洲、维护霸权。昔日的帝国都已衰落了,美国想走出霸权兴衰周期律。在美国人看来,区域强国以及区域强国崛起而引发的地区不平衡甚至地区冲突,可能导致美国想主导的国际格局失控,进而危及其霸权地位的稳定。按照美国的逻辑,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就是这样的国家,不仅有丰富的资源等客观条件,还有这样的野心。

  三是战争影响面广:波及全球。武力推翻别国的合法政权,美国干得多了。入侵巴拿马,算是美国家门口的事,拉美本来就被美国看作后花园;海湾战争,伊拉克有错在先,美国表面上是主持“正义”;空袭南联盟,美国鼓动北约盟国一起干,是为了“集团利益”。惟有这次打伊拉克,美国至今连个能说服世人的战争借口都没找到,还主要是为了美国一国的利益。昔日的盟友反对打这一仗,也就不足为奇。美国威逼利诱拉上的国家,也是各有打算。实际上,世界很多国家都被卷入了这场战争,只是参与方式和程度不同而已。

  总之,伊拉克战争是美帝国在为其“长治久安”种试验田、唱样板戏。这一仗,对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诸方面的影响是现实的、直接的,更是长远的。就对世界军事形势的影响看,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主要国家可能相应调整军事战略

  这种调整可能是微调,也可能是大变;可能是即时行动,也可能是看看再说。各国到底何时作何种调整,现在言之过早。但“变”是肯定的,只是程度、方式、时间、内容不同。从战略目的和任务看,如何根据本国安全形势的变化,以军事力量水平和能力为基础,创造更有利的内外环境和战略态势,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从战略方针看,如何根据本国可能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制定展开军事斗争的基本政策、加强军队建设、进行战争准备的基本原则等;从战略手段看,如何根据战略目的和任务及战略方针,确定军事斗争的方式、军事力量的运用,等等。

  伊拉克战争出乎中外很多军事专家的预料,如美军增派的地面部队在主要作战阶段没有用上,人们想象的巴格达激烈巷战甚至是“巴格达格勒保卫战”没有上演等。这是一场全新的战争,是人类有史以来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战争,信息情报在整个战争中起着主导作用,是空地一体化的精确闪击战,这些都程度不同地得到实现。有条件的国家军队如何有效模仿美军的行动,打击对手;某些处于类似伊拉克“境地”的国家如何能克美制胜,避免步萨达姆后尘。所有这些,都是各主要国家军队将认真研究和考虑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先发制人”的理论得以在实战中成功运用,很可能被某些国家和地区效仿。以色列已借反恐为名,多次采取针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日本军政要人也反复扬言,必要时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印度也曾表达过对巴基斯坦先下手为强的意思;尤其是台湾当局也妄想对大陆“先发制人”。美国的所作所为已引起世界的不安宁,如果其他国家甚至某些地区群起而仿之,人类和地区和平可能无从谈起。

  2.高新武器将更受重视

  伊拉克战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拉式”打法的胜利。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年来一直主张,要根据作战需要来决定所派遣军队的数量,充分发挥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作用,尽量用较少的数量完成已定或更多的任务,突出强调部队要有灵活性。伊拉克战争就是按照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21世纪战争新理念派”的主张来打的。美军凭借海空中优势、信息霸主地位,以一支小规模的机动部队快速挺进,直插伊拉克的心脏巴格达。从整个战争看,这一打法开局顺利,中间挫折,最后速胜。老拉的得意表情及战争的事实在告诉美军,也同时向全球各国军队宣告,兵不贵多而贵精,融合了更多人的因素的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已日益重要。

  在伊拉克战争中,表现为美军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试验场。在这方面,伊军在品种、数量、质量及技术性能等各方面,都与美军有着一代甚至数代的“代差”。美军赢得战争,首先也主要是赢在这方面上。

  现在看来,美军很可能按照拉氏的想法进行改造。美军的武器装备也将更加高技术化,并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陆军已制定了一个为期6年、耗资500亿美元的转变计划,突出武器装备与人员结合去提高战斗力。

  对其他国家军队来说,“瘦身”与“增肥”、机械化与信息化必须同步进行。如何做好“加减法”,如何实现“两化”的同步跃升,是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以高新技术为牵引、以质量建军为重点的“精兵”建设路子,很可能是不少国家军队的明智选择。就武器装备的研制发展来说,能否根据本国能力和军队作战需要,研发各自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拥有自己的“撒手锏”,已是事关军队战斗力高低的战略问题。如果找不准发展方向,摸不着发展路子,拿不出真家伙,打赢未来战争可能更难。

  在作战的指挥和作战原则的制定上,将更加突出武器装备,尤其是高精尖武器装备在战场和赢得整个战争胜利中的作用。在军队人员的训练和要求上,大大提高掌握高技术装备的训练时间和战法训练,并结合武器装备的更新而修改、制定相应的战役战术作战条令。

  伊拉克战争还告诉人们,在陆、海、空、天、电的多维战场空间,无论哪个军种或兵种,都有其合适的位置,都有其重要作用。尤其是美国陆军在这次战争中捞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1991年海湾战争时,在经过38天的狂轰滥炸后,美国陆军只是进行了一次“收拾战场残局”的作战行动,地面战斗并没有打多长时间。科索沃战争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靠长达78天的空袭达成战争目的,没有使用地面部队。阿富汗战争中,在地面作战的主要是“北方联盟”和美军特种部队,美军的其他地面部队基本上是在主要作战已基本结束时才投入。所以当时美国军政界就有人提出“陆军消亡论”、“削弱陆军”等说法。伊拉克战争是美空中、海上和地面部队组成一个整体,按照协调一致的行动打赢的。美军由来已久的军种之争或许还会继续下去,但对于其他国家军队来说,这种争论意义不大,各国陆海空军必须协调发展,从整体上提升战斗力。这样看,“固强补弱”是当务之急,也是长期任务。

  3.亚洲可能成为全球“火药桶”

  近年来,非洲战火渐弱,欧洲日见平静,美洲战鼓未闻。唯有亚洲,从中东到高加索山脉南麓、从中亚到南亚的广大地区,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接连不断。迄今为止,亚洲地区引发战事的历史、民族、宗教矛盾和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有的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美国一直关注亚洲。冷战结束后,美国在全球战略中先是推行欧亚并重策略。在打完南联盟后,美国战略重点转向亚洲。布什称为“邪恶轴心”的3个国家都在亚洲,被美国列为核打击目标的7个国家也大都是亚洲国家,“先发制人”的第一个对象也在亚洲。美国应该明白,推倒萨达姆,美国只是解决了一个问题,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100个问题。亚洲不得安宁,美国也安全不了。如美军的行动,很有可能进一步引发中东地区原教旨主义、反美情绪,以及由此滋生的恐怖主义的强烈反弹。以色列算是被美国认同的民主国家,他们打赢过所有对阿拉伯世界的战争,但几乎没有一天能安宁、和平地过日子。

  此外,印度借“倒萨”之机,大肆试射导弹,成立“核指挥部”,称霸南亚、主宰印度洋的步伐大大加快。日本更是“借船出海”,这个对历史极为“健忘”的经济大国,已迫不及待地要做军事大国。这对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摧残的亚洲各国来说,决不是个好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