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美大报同炒一新闻:俄伊情报机构关系密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0:4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岳松林

  伊拉克战前战后,西方媒体时不常地触动一下俄罗斯情报机关的神经。最近几天,欧美几大报纸都在炒作一个新闻,说俄伊两国情报机关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就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前几天,俄情报部门还向伊同行提供了很多秘密情报。

  据俄媒体报道,伊拉克情报机构由几个相互独立的部门组成,其中包括伊拉克情报总局、伊拉克军事情报总局、伊拉克安全总局和伊拉克电子侦察局,这些特工机构都属于萨达姆政权的要害部门,它们的办公地早就作为重要目标清晰地标在美英联军的作战地图上了。美英联军占领巴格达后,他们最先光顾的就是这些特殊机关所在地。西方新闻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那里,以期能够捕捉到意想不到的新闻。但是,在美英联军来之前,伊拉克特工逃离时已对自己的老窝进行过清理。他们跑了以后,那些见什么抢什么的巴格达劫匪也来过这里,值钱的东西几乎都被搬走了。也许是伊拉克特工撤退太匆忙,也可能是劫匪对那些文字纸张没什么兴趣,美英联军在伊特工机构仍然找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据英国报纸透露,在被炸弹炸得千疮百孔的伊拉克情报总局大楼里,联军士兵扒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文件,从中可证明伊拉克和俄情报部门之间的关系绝不一般。就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夕,它们还在进行密切的交流和合作。3月份,一个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的伊情报官收到莫斯科方面提供的一份重要情报,内容是2月中旬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罗马单独会晤时的秘密谈话。布莱尔对贝卢斯科尼说,英国军队暂时还没有从阿富汗撤出,不准备进攻伊拉克,打伊拉克还早呢!在这座大楼里,西方记者从一个伊拉克情报官的报告中找到这样一段话:俄罗斯同事曾转给伊拉克方面一个杀手名单,这些人可以在国外替他人完成除掉对手的任务。在伊情报总局的人员档案室,美英军人找到少量没有被毁坏的特工履历,上面的个人资料显示,至少5名伊拉克特工曾在莫斯科上过“照相技术和声波监视”学习班。伊拉克特工在莫斯科的留影纪念,是这个推断的有力证据,因为照片的背景就是克里姆林宫。

  面对西方报界的指责,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态度非常平静,新闻发言人拉布索夫对记者说:“我们不会对这些刊登在街头小报上的既没有根据又无法证实的推断进行评论”。除此以外,俄罗斯官方再没有任何人发表评论。俄驻伊拉克大使季托连科刚刚从叙利亚返回莫斯科。但季托连科抵达莫斯科以后就不再露面,拒绝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之间相互搞情报刺探并不是什么秘密。问题的关键在于,俄情报合作对象是美英的死对头——萨达姆政权。仅从这一点说,美英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弗什博证实,目前美国正在对这些信息作进一步研究。他说,俄特工部门并不隐讳他们与伊拉克的情报交流,但强调这种交流的目的是为了反恐。

  最近这一段时间,美国不断指责俄罗斯私自向伊出售武器,将伊秘密档案运回国内,现在又说俄向伊拉克提供情报……看来在伊拉克问题上,美俄之间的情报仗还会打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