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当局一心想控制媒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0:3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张依瑶

  4月15日,岛内媒体披露,“新闻局”拨出预算,以招标方式委托“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对《中国时报》、《联合报》等6家报纸进行“定期评鉴”,并打算以“记点”方式要求电子媒体自律。对此,岛内各界一致谴责台当局“粗暴干预新闻自由”。

  6家报纸“榜上有名”

  “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推出的“台湾主要报纸新闻定期评鉴计划”,主要针对《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台湾日报》、《联合晚报》和《中时晚报》6家报纸,对其中以“焦点新闻”为主的1—4版进行定期评鉴;评鉴原则为“精确、公正、客观、合适”,具体指标包括有无消息来源、新闻查证、平衡报道、与公共利益有无关系、新闻价值、新闻标题与文章是否相符、是否有商业取向等七方面;每两个月公布一次评鉴结果,并会同“台湾广告主协会”等团体共同监督。

  “新闻局”还委托“广电基金会”以“记点”方式评鉴广播、电视等媒体。具体做法是:自4月起,把10家电视台晚7—8点的电视新闻、电视谈话性节目做成记录,每月提出报告;把“媒体自律”纳入卫星广播电视营运计划评鉴项目;违规媒体及频道,除处以罚款、行政处罚外,一年只要记上10点,就将被撤销执照。

  亲陈水扁人马操控评鉴

  过去3年来,报纸和广电媒体评鉴都由“新闻评议会”负责,指标主要以“反对色情、暴力”为主。由于“新评会”有些人与泛蓝军走得比较近,因此陈水扁当局十分眼红,早在去年年底就授意“新闻局”把媒体评鉴业务改交给“亲扁团体”。2月28日,共有3家单位参与竞标这项年度预算为95万元的“评鉴案”。果不其然,由陈水扁人马掌控的“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中标。

  去年刚成立的“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号称民间团体,实际上是地道的泛绿团体。基金会董事长陈玲玉是替陈水扁控告《中国时报》的律师;执行长卢世祥担任广电基金会董事长,与民进党关系很好;多位董事都是泛绿人马。

  有人主张废除“新闻局”

  陈水扁运用公费、重用自家人马“评鉴”媒体的做法,自然遭到岛内各界的强烈谴责。

  《联合报》、《中国时报》等重点“评鉴”对象相当不以为然,称“这是50多年来的第一次”,批评陈水扁当局钳制舆论,“比‘戒严时期’还要恐怖”。台湾记协也发表声明,表示“不会接受这种新闻评价工作”。

  国民党主席连战严辞抨击陈水扁“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大开民主倒车”,并表示看不起他。就连罗文嘉等民进党重量级“立委”也不断摇头,大骂“新闻局长”叶国兴“很蠢”,并主张在“政府改造案”中废除“新闻局”。

  事实上,民进党上台后对媒体的打压一直没有间断。吕秀莲和谢长廷多次控告媒体,发动“拒买联合报”行动,甚至提出巨额民事“赔偿”;陈水扁今年年初高喊“党政军退出媒体”,却又以所谓“阿扁传真”等形式介入媒体。而“新闻局”更把台当局各“部会”11亿元的业务宣传费作为“政令文宣广告”,统一发给各媒体,同时施压要求台“卫视中文台”不再与无党籍“立委”陈文茜续约,停播她主持的“文茜小妹大”节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