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提议延长安南管理“石油换食品”计划期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22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辛塞尔22日在这里对新闻界表示,墨西哥已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提议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管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期限延长22天,即延长至今年6月3日。

  辛塞尔在安理会当天下午就“石油换食品”人道援助计划举行闭门磋商后对记者说,墨西哥是根据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塞万的建议提出这份决议草案的。他
说,安理会的大多数成员支持对安南的代管期进行技术性的延长,只有少数国家的代表表示需要就此事请示各自的政府。安理会预计将在近期通过这一决议草案。

  塞万在闭门会上向安理会介绍了“石油换食品”计划自3月底恢复以来的执行情况。他说,由于时间紧迫,“石油换食品”项目办公室目前只确认了130多个应优先执行的人道物资合同。在已签定的总额约100亿美元的人道物资合同中,预计只有4.5亿多美元的人道救援物资能赶在5月12日安南代管该计划的期限到期前运抵伊拉克。

  塞万强调,在目前伊拉克战后局势尚不稳定、经济萧条的情况下,伊拉克人民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于6月3日到期后,将继续依赖该计划提供的食品、药品等援助。他呼吁安理会采取紧急行动,确保人道救援物资顺利运抵伊拉克。

  为防止伊拉克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安理会3月28日通过决议,恢复在战争爆发前夕中断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并授予安南在此后的45天里管理该计划的权力。“石油换食品”计划是安理会为缓解联合国制裁对伊拉克人民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于1996年12月开始实施的。据联合国统计,伊拉克人口的60%依靠该计划提供的食品救济度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