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疯狂窃取情报 东亚上空有监视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08:16 环球时报

美军对“太阳神”号无人驾驶飞机寄予厚望。

  发现“不明飞行物”

  日前,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日本天文学家发现,在印度尼西亚的赤道地带上空约36公里的高度,悬停着一个直径约50米的物体。去年12月,日本国家太空安全局的专家正借助太空望远镜观察近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结果歪打正着,发现了这个神秘物体。由于在美军定期公布的卫星、卫星碎片和其他太空垃圾的目录中没有这个物体,所以,它的出现
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这个神秘的物体到底是什么?它在这里干什么?

  据俄通社—塔斯社透露,日本的太空安全专家发现,这个神秘物体很精确地把握着自己的运行轨道和位置,目前看起来状态很稳定,所以可以断定,它正受到人工遥控指挥。他们还认为,它不会是“天外来客”,因为“天外来客”不可能逃出他们的视线。日本负责国家太空安全的部门宣称,他们不排除这是一颗美国电子情报侦察卫星的可能性。而一些俄罗斯专家则甚为肯定地说,“那一定是美国人发射上去的”,而且它极有可能向北移动,“飘”到东亚上空。

  日俄专家的推测不无道理。目前在东亚、东南亚上空,有大量的、各式各样的美国监视、窃听装置在运行着。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往太空发射大型电子侦察卫星,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又往太空发射了巨大的太空天线,用于电子侦察。但也有不少军事专家认为,这个神秘的物体不大可能是卫星。理由主要有三条:一、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的那个物体如果是一颗“始终不动”的静止卫星,那么,它距地面的高度应为约3.6万公里,而绝不可能是36公里;二、人造卫星运行轨道的近地点距地面都在100公里以上;三、在36公里高的空中,空气密度很大,如果它是卫星的话,将因遇到强大的空气阻力和摩擦力而很快坠毁、烧毁。可是目前它仍然很“悠闲”地运转着。因此,这个神秘的物体不大可能是卫星,倒像是一种“同温层侦察平台”。

  巨型太空监视器———侦察卫星

  美国在东亚上空安置监视器由来已久。冷战时期,美国在全球建立了成千上万个侦听站,令人提心吊胆的“隔墙有耳”时代悄然来临。后来,侦听设备又被装到船上和飞机上,“耳朵”进一步延伸到海上和空中。不过,无论是地面情报站、电子情报搜集船,还是电子侦察飞机,必然受到领土、领海和领空的限制,也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于是,大型的“太空监视器”———电子侦察卫星逐渐被广泛应用。

  电子侦察卫星与现有的其他侦察手段相比,侦察范围广、速度快、效率高,且不受国界和天气条件的限制,不怕常规武器的攻击,可对敌方进行长时间、大范围的连续侦察、监视。如美国1988年发射的电子侦察卫星,可以同时监听中苏两国大量的有线、无线电话,因此备受西方大国的青睐。

  几年前的一天,法国一家大工业集团的高级负责人被老总召到巴黎总部。会议一开始,负责安全的总经理首先打开一台录音机。所有人都惊呆了———他们听到了从自己的手机里截取的对话!

  原来,这是法国国防部从美国买来的、即将投入使用的“蜂群”太空电子监听系统小试锋芒。该系统由在太空中呈菱形分布的4颗重120公斤的微型卫星组成,能够从距地面680公里的高度上监听和监视下方宽达5000公里区域内的无线电和雷达活动。4颗卫星在运行的过程中能监听整个地球。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样的系统。

  美国的这种“监视器”当然不会放过亚洲,包括东亚。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的电子侦察卫星直接监听到伊拉克轻便无线电报话机通信和小分队之间的电话交谈,掌握了大量的伊军情报。

  在同温层安置监视器

  尽管电子侦察卫星这种“监视器”很受欢迎,但其投资巨大,而且卫星一旦上天,一般只能沿地球轨道运转,不能有选择地在某一特定地区上空停留一段时间。因此,西方发达国家正在研究一种兼有卫星和飞机优点的侦察平台。其中,发射“同温层侦察平台”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案。

  同温层是指从地面十几公里至50—55公里高度的大气层。同温层内空气多作水平运动,气流平稳,能见度好,适于监视、侦察设备飞行。“同温层侦察平台”可以是高空太阳能无人驾驶飞机,也可以是某种新型的设备。美国率先研制成功了这样一种平台。据西方媒体透露,去年七八月间,美国研制的完全靠太阳能驱动的飞机“太阳神”号在夏威夷试飞成功。“太阳神”号机身长2.4米,活动机翼全面伸展时长达75米,看上去像个大风筝。“太阳神”号的机翼上装有6.5万片太阳能电池板,输出的电力可推动飞机上14个螺旋桨转动。它仅重700公斤左右,比小型汽车还要轻。它虽是无人驾驶飞机,但它的一举一动都在地面工作人员的控制之中。它的起飞速度仅相当于自行车的行驶速度,在飞行过程中时速也只有30—50公里,但它的飞行高度却达到了28.95公里。“太阳神”号上安装有蓄电池,

  可保证夜间飞行和侦察的需要。美国专家称,它的时速有望达到160公里,并能在20—30公里高空对某一地区连续“窃听”9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由于它噪声小,不易被雷达发现。美国专家还声称,经改良,它的飞行高度甚至可以达到30余公里,时速可以达到360公里。美国军方对“太阳神”号寄予厚望,因为与电子侦察卫星相比,它成本低,能根据地面指令改变目的地,而且它更接近地面,也更适用于军事侦察。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印度尼西亚上空的那个物体有可能是“太阳神”号,也有可能是一种与之相似的监视装置。

  军事专家认为,“同温层侦察平台”既可窃听各类无线电通讯信号和雷达信号等,也可用作照相侦察的平台,对战场或重要目标监测等,较之卫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适用范围。有人指出,不久的将来,“同温层侦察平台”必定会走上战场。

  美国家安全局是总导演

  负责在东亚上空搞窃听、监视活动的主要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去年5月29日,欧盟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向欧洲议会呈交了一份报告,确认负责窃听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一直在全世界范围内,从空中甚至太空窃取别人的通信情报(电话、传真及电子邮件),甚至连它的欧洲盟国也不放过。

  美国国家安全局有雇员6万名,其中有大量的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和语言学的专家,装备最强大的计算机。世界上所有语种和文字,该局都有人懂。据西方媒体披露,美军亚太地区的电子侦察网相当庞大,以中国、俄罗斯亚洲部分和北朝鲜为主要窃听、监视目标。该侦察网在澳洲、关岛、菲律宾和韩国等地设有分站,据说台湾的阳明山也有秘密基地。冲绳基地估计有各种类型电子侦察机50余架,对中国、朝鲜、俄罗斯的侦察活动十分颇繁。每天经过东亚上空的电子侦察卫星则扮演着“太空间谍”的角色,窃听各种无线电通讯,探测雷达和其他信号。此外,据日本《每日新闻》透露,“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制定了监听光缆通信的计划,企图监听太平洋及地中海的光缆网。

  为何要紧盯着东亚

  美国对包括东亚在内的广大亚洲地区大搞监视、窃听活动,反映了美国的战略意图。美国国防部此前公布了《四年国防评估报告》,强调要建立美国主宰下的单极世界。报告认为,亚洲是对美国更具有军事挑战性的地区,原因可归纳为三条:一是亚洲正逐渐成为一个存在大规模军事竞争的地区。二是美国军方认为,从中东到东南亚、东北亚有一个广阔的弧形不稳定带,这里既有新生的地区大国,也有衰败的地区大国。其中有些国家的政府面临被推翻的危险。尤其令美国不安的是,“很多这样的国家都拥有大规模军队和发展或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潜力”。三是今后一个时期,从日本以南,经过东南亚到澳大利亚,再到孟加拉湾这一地区,是战略资源的“关键地区”,美国必须获得其设施的使用权。为了夺取称霸世界的主导权,美国今后几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亚太地区的控制。除了加强军事控制,“监视”这一地区的一举一动也被美国认为是必不可少的。所以,美国除了在地面、水面以及水下大搞间谍活动外,将目光放到太空也就不足为奇了。本报特约记者树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