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成功——美国鹰派呼吁“修理”国务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06:45 人民网

金里奇(左)对鲍威尔“含沙射影”

  人民网4月23日讯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五角大楼顾问金里奇22日公开宣称,鲍威尔领导的国务院应该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认为,现在的国务院“支持中东地区独裁者”,并“削弱”了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金里奇表示,如果这种“对外交不利”的局面不加以改观,美国“将无法领导世界”,并会在“除军事以外”的许多领域内处于“被动防守”的架势。针对“鹰派”上述言论,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回应说,外交系统“忠诚、高效地执行了布什总统制定的各类政策”。

  据悉,自从鲍威尔上周宣布,他将前往叙利亚访问后,崇尚武力解决问题的美国“鹰派”势力对此感到大为不满。后者多次宣称,大马士革方面可能一直在支持萨达姆政权并秘密发展生化武器。当然,这些指控都遭到了叙利亚的坚决否认。此外,“鹰派”还反对美国积极参与中东问题四方会谈。面对“鹰派”人物的逼人架势,美国务院强调,鲍威尔和布什总统间“不存在隔阂”,现有政策完全是根据白宫指示作出的。有人甚至讽刺1999年辞职的金里奇如此鼓噪就是为了能“上电视出风头”。

  金里奇表示,国务院没能赢得其他国家对“倒萨”行动的支持或者联合国授权是其工作中的最大失误。他强调,鲍威尔前往一个“支持恐怖分子”的中东国家(叙利亚)进行访问完全是“荒唐的设想”。金里奇宣称,美国应该在对大马士革采取“切实举措”后,再派高级官员前往该国访问。此外,这位前众议员还宣称,如果中东问题四方会谈中另外三家(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提出了美国无法接受的和平议案,布什总统将如何应付,难道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予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金里奇在讲话中并没有直接批评鲍威尔应该“如何如何”,他只是反复强调国务院工作不利。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是考虑到鲍威尔在美国公众心中民望很高,国内外朋友众多而采取的“迂回措施”。由于当天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在头版发表文章披露了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之间的矛盾冲突,一些美外交系统官员私下表示,“鹰派”此举造成国务院系统“士气深受影响”。普遍认为,鲍威尔属于美国的“鸽派领袖”,同“鹰派”主导的国防部在许多政策上存在重大分歧。

  媒体披露,在即将举行的美朝中三方北京会谈中,五角大楼曾要求国务院派遣“鹰派”人士博尔顿(副国务卿)出马,结果遭到了鲍威尔的拒绝,并坚持派其亚洲问题顾问、助理国务卿凯利前往北京。此举公开暴露了“倒萨成功”后,五角大楼方面欲借机插手美国外交事务的“野心”。此外,“楼院”双方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也分歧不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对待流亡海外数十年的伊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美军更是不顾多种反对,把此人“空降”巴格达,大有“组阁架势”。

  在国务院内部,鲍威尔威信很高,许多驻外使节将这位黑人国务卿称为“为美外交作出历史性巨大贡献的领导人”。鲍威尔也强调自己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关系很好,双方之间存在“工作分歧”是完全正常的。国务院官员在私下里则认为,素来喜欢对美外交和国防事务“指手划脚”的金里奇发表上述讲话可能是在借机发泄某种对布什总统“还不够强硬”的“怨气”。(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