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近期印度对巴外交为何一硬一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06:43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张静宇

  南亚局势的发展脉络难以把握,一定程度上缘于印巴两国在围绕以克什米尔问题为核心的双边外交中常有出人意料之举。近来,就在印度外长辛哈公开表示印度有权对巴基斯坦实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后未过半个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4月18日又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举行的群众集会上一反辛哈的强硬姿态,措辞和缓地表示印度方面愿意再次伸出友
谊之手,与巴基斯坦就包括克什米尔未来地位在内的所有问题进行对话。人们注意到,瓦杰帕伊在这次讲话中十分罕见地称巴基斯坦为“兄弟”,认为两国之间的“兄弟情谊”能够解决彼此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为了使巴方确认接收到印度方面发出的信息,两天后,瓦杰帕伊再次在克什米尔发出呼吁,希望双方尽快恢复对话,共同开创印巴关系的“新时期”。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印度政府接连做出一硬一软、立场如此悬殊的表态,令关心南亚局势的媒体感到十分困惑。因此当有记者问瓦杰帕伊如何评价辛哈此前的讲话时,瓦杰帕伊回答说,他与辛哈的讲话是基于不同的背景,针对不同出发点做出的反应。那么到底什么是瓦杰帕伊所指的“不同背景”呢?有分析家指出,事实上“背景”只有一个,即美英军队对伊拉克发动的军事打击。而“不同”之处则在于,在伊拉克战争进程中,印度对美国在南亚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不同解读,并将结论运用到处理当前的印巴关系之中。

  美国攻打伊拉克,用武力推翻他国政权,印度朝野上下对此反应相当复杂。年初,当美国准备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迹象逐渐显露、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担心巴有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之际,瓦杰帕伊在一次讲话中称巴基斯坦为“恐怖活动中心”,要求国际社会“付诸努力,制止巴的恐怖活动”。此后,在美国总统布什与瓦杰帕伊通电话,要求印度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给予支持时,瓦杰帕伊先是不做正面承诺,继而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所谓巴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渗透问题,借机要求美国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施压力度。

  然而,美国从自身全局战略出发,在印巴两国间左右逢源,明确表示克什米尔与伊拉克不具备可比性并要求印巴两国恢复谈判时,印度政府意识到,想搭“反恐”便车把巴基斯坦纳入国际社会反恐打击目标的意图已无可能。随后,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根据伊拉克战事的进展情况提出美国将在战后介入南亚争端,着手解决印巴冲突时,引起印度方面的强烈反应。印度政府当即表示,解决印巴争端是本地区国家自己的事情,任何外人都没有介入的权利。话虽强硬,但瓦杰帕伊政府却不能不对美国的立场深表担忧。失望之余,长期以来一直在揣摩美国真实意图的印度不得不针对美国近期的表态,重新审视自己的对巴政策。

  印度十分清楚,尽管印巴双方长时期剑拔弩张,但双方又都拥有核武器,任何一方都不能指望靠战争解决问题。在目前形势下,为了避免南亚次大陆旷日持久的紧张局势给外来因素介入地区冲突带来借口、酿成更大灾难的可能性,唯一正确而可行的途径就是依靠本地区政治家的智慧,以积极的态度与和平的方式寻求问题的最终解决。对于这一点,瓦杰帕伊其实已在讲话中明白无误地指明:印度应当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并根据本国利益适时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因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近期在对巴外交上“一硬一软”的两种态度并非不可理解,辛哈的强硬姿态一方面是印度国内政治斗争因素使然,更多的则是印度不满美国南亚政策所做的情绪发泄。而瓦杰帕伊的“和平诚意”虽属迫不得已,却也不乏可信成分,至少把球踢到了巴基斯坦一边,既堵了美国人的嘴,也为印度争得了主动。

  (本报新德里4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