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朝核问题 三方会谈引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06:42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1日宣布,美、朝、中三国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会谈定于4月23日在北京举行。参加这次三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是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他已于当天率领一个5人代表团前往北京。

  美、朝、中三方会谈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将是自去年10月朝鲜半岛核问题再度爆发以来华盛顿和平壤之间首次举行的面对面会谈。此前,朝鲜要求与美国举行一对一的谈判,而华盛顿方面一直要求举行多边会谈。关于多方会谈的范围,有了“六方会谈”、“十方会谈”等方案。“六方会谈”指的是朝、美、韩、中、日、俄6国。日、韩、俄主张这一方案。“十方会谈”是美国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再加上韩国、朝鲜、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盟。朝鲜方面则坚决反对这些多边方案。美国媒体报道说,在中国的斡旋下,朝美最终同意在北京进行“三方会谈”。

  18日,美国、日本和韩国的高级官员在华盛顿举行了磋商,为在北京举行的三方会谈协调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这次华盛顿磋商是美、日、韩三国密切磋商进程的一部分,美国方面由凯利参加这次磋商,日本和韩国外务省的亚太事务局长和日、韩两国驻美国大使参加。

  《纽约时报》透露说,美国方面希望通过这次会谈探讨解除朝鲜核项目的途径,不过美国对第一轮会谈仅抱较低的期望。白宫高级官员说,布什总统已经指示谈判代表团,美国不能接受再次冻结朝鲜核项目这样的结果,而是坚持要求朝鲜解除其两个主要的核武器项目,销毁核设施。布什15日与鲍威尔会面时,批准了谈判策略的整体计划。布什还告诉鲍威尔,在朝鲜的核威胁解除之前,他不会讨论与朝鲜签署任何形式的条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7日报道说,中国最近完成了一件外交大事:成功促成美、朝、中三方谈判,这令亚洲惊讶。

  《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指出,布什政府决定在北京与朝鲜代表会谈,这是布什政府从坚持与日本、韩国、中国一起同朝鲜会谈立场作出的“重大让步”。资深白宫官员表示,这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在处理朝鲜危机中逐渐成为重要合作角色的一个回应。虽然中国做东道主推动这次会谈,符合布什政府必须多边与朝鲜会谈的要求,但在韩国与日本或俄罗斯参加与朝鲜的后续会谈之前,不会谈到平壤的核武器计划。

  随着伊拉克战争接近尾声,美国把解决朝鲜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布什20日在得克萨斯州视察一个军事基地时表示,国际社会所作的外交努力“有很好的机会可以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布什还特别对中国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所作的努力表示赞扬。有评论认为,虽然这次会谈的级别不是很高,但双方能坐在谈判桌前对话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报华盛顿4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