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重建负责人访伊北部 美公布伊政权移交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3日 0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杰伊·加纳22日首次访问了伊拉克北部地区,并会晤了当地两个库尔德人派别的领导人。此前,驻伊拉克美军当局宣布了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的3个阶段。

  21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退役将军加纳22日访问了伊拉克北部的苏莱曼尼亚,并在苏莱曼尼亚西北约50公里的杜坎与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和库尔德
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举行了会晤。塔拉巴尼和库尔德民主党的一名官员表示支持在伊拉克建立联邦制政府。

  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城,驻守当地的美军22日邀请一些伊拉克军官和摩苏尔各界知名人士到摩苏尔机场召开会议,商讨如何解决由当地人管理摩苏尔的事宜。此外,驻摩苏尔的美军说,他们当天早些时候在摩苏尔附近的两个地点遭到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袭击者最终逃脱。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由美军任命的当地警方临时负责人拉扎克22日走上工作岗位,但美军称巴格达治安事务的最终决定权仍由美方掌握,巴格达的新警察必须服从美军指挥,否则将可能被捕,并被当作战俘对待。巴格达目前已有数百名警察重新上岗。

  在伊拉克的美军当局21日在电台广播中公布了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的3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现阶段,主要任务是恢复国家秩序和稳定,制止无政府主义和偷盗行为;第二阶段,伊拉克人应与美英联军合作建立临时政府;第三阶段将通过选举建立伊新政府。电台没有公布实现这3个阶段的时间表。英国一位官员此前曾透露,第一阶段要持续3个月。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在维也纳说,伊拉克人应该自己掌管自己的政治未来和自然资源,安南还希望有关各方能尽快就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所扮演的角色达成协议。

  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21日表示,伊朗将不支持由美国安排的伊拉克新政府。沙特国王法赫德同日与到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尽快在伊拉克全国实现安全和稳定,必须让伊拉克人民选择自己认可的方式管理国家事务。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21日在访问约旦时强调,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应由伊拉克人民自己选择,伊拉克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自行管理。穆萨同时警告说,阿盟不能接受在伊拉克出现美军的永久性基地。

  美国《纽约时报》20日曾报道说,美国正在考虑与战后的伊拉克政府建立长期军事关系,并在伊拉克建立4个永久军事基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予以否认。

  在伊拉克中部城市卡尔巴拉,数十万什叶派穆斯林22日举行了多年来的首次大规模朝圣活动。一些朝圣者打出标语,谴责美军占领伊拉克,并呼吁尽快建立由伊拉克人管理的政府。朝圣活动将于24日达到高潮,据估计,届时将会有近两百万人参加。

  伊拉克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21日说,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兼中幼发拉底地区司令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当天晚上在巴格达以南80公里处的希拉市被捕,并已被送交美英联军。美国中央司令部证实了这一消息。祖贝迪在被美军通缉的55名伊拉克高官中名列第18位。至今,美军通缉名单上已有8人被捕。

  美国国务院21日向国民发出了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的第一个“全球性警告”,告诫他们对伊战争可能会增加恐怖组织对海外美国人的威胁,美国人应对可能出现的绑架、自杀性炸弹袭击及常规和生化武器的袭击保持警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