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澳大利亚侨界举行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21:39 人民网

  人民网堪培拉4月22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70多名来自澳大利亚全国各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代表今天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举行座谈会,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首先在会上说,十年前举行的汪辜会谈实现了40多年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会晤,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汪辜会谈建立了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体现了两岸相互尊重
,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也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武韬强调,“九二共识”是汪辜会谈得以成功举行的基础,没有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双方是不可能坐到一起来的。“九二共识”的核心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是双方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基础上,照顾各方利益,搁置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两岸中国人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对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和历史经验,海峡两岸都应倍加珍视和维护。

  武韬说,去年11月,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又就两岸谈判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新主张。我们一贯主张,尽早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对话与谈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是我们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前提和条件,而是长期以来双方共同的态度和立场。我们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就是要表明,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两岸对话与商谈,维护的是汪辜会谈既有的协商基础和丰富成果,坚持的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客观内在要求,绝不是所谓外在的前提和人为的条件,并未提出任何新的、超出汪辜会谈之外的要求。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就可以恢复,双方可以在对话与谈判中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总之,祖国大陆方面有极大的诚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务实、平等的协商,妥善解决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从而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拿出勇气,以民族大义为重,尊重历史,彰显诚信,承认“九二共识”,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使两岸对话与谈判能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及早得以恢复。

  武大使最后表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骨肉相亲、血浓于水。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虽然前进的道路并不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干扰,但我们对祖国统一的前途充满信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全面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大力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周光明、“澳大利亚北京总会”会长钱启国、“堪培拉澳华会”会长黄陈桂芬、“堪培拉学生会”主席顾文清等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认为汪辜会谈的模式是目前情况下解决两岸政治僵局的最佳途径,是双赢的结果,对两岸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者指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以及台湾新领导人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支持纵容“台独”分裂活动,否定、攻击“九二共识”,搞“渐进式台独”,这是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所在。加强两岸对话和协商、最终实现中国的统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他们呼吁全澳华侨华人团结起来,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支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反对“台独”,为中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