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防部与国务院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加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20: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2日电以鸽派人物鲍威尔统领的美国务院和以新保守强硬派的领军人物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美国防部,一直以来就在美政府的外交政策上存在严重分歧,两个部门之间的争斗从未停止过。双方都企图在美对外政策上发挥主导作用。

  22日,《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美国务院和美国防部在朝鲜问题、中东和平进程以及伊拉克战后重建等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加深,美国防部咨询委员会成
员金里奇甚至扬言要求美政府对美国务院进行重组。

  两个部门进行争论的例子

  美政府官员们介绍,尽管国务卿鲍威尔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关系还比较平和,但是两个部门中层官员之间的争斗却十分激烈。

  在朝鲜问题上,美政府准备派遣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中美朝三方会谈之前,美国防部不同意由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率团前往,而坚持由副国务卿伯尔顿前去北京。伯尔顿与拉姆斯菲尔德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较为一致。但是鲍威尔拒绝了这一提议。

  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美国务院反对伊拉克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的领导人沙拉比在战后伊拉克发挥作用,因为美国务院认为沙拉比是个骗子,在伊国内根本没有人支持他。但美国防部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部门,却是由支持沙拉比的人充斥着。他们先走一招,把沙拉比及其几百名士兵空运到伊拉克。现在沙拉比已经在伊拉克,并在参与伊未来政府的建立。

  《华盛顿邮报》指出,美政府内部许多官员以及一些政府外部的保守主义人士认为,美国务院正在阻碍布什总统针对恐怖主义和那些敌对的国家采取的强硬的政策。

  金里奇扬言要求对美国务院进行重组

  美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与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十分密切,在1999年下台后,他担任了美国防部咨询委员会的委员。金里奇一直在到处活动,企图影响共和党内部在防务和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决策。22日,金里奇在美政府智库“美企业家学会”发表演讲,对美国务院近期的表现提出批评。

  金里奇指出,美国务院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以及战后的外交工作中都存在许多缺陷,比如美英等国无法从联合国安理会获得对伊动武的授权;法国一直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并阻挠美国与其盟国进行战争的努力;土耳其没有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驻军,以开辟伊拉克北部战线等等。所有这些,金里奇都认为是由于美国务院工作不力所造成的。金里奇说:“战前的外交工作是令人无法饶恕的失败。”

  他还指摘美国务院在倡导“中东和平路线图”方面的失误。这个计划是在美国与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的协作下拟订出来的。他认为,与这些国家和机构合作,“从智力上讲,是对我们此前六个月的研究工作的一种否定。”

  金里奇还认为,国际开发总署作为美国务院的一个重要机构,已经在阿富汗的重建中办砸了差使,现在需要改革,变成一个“灵活而有效的机构”。拉姆斯菲尔德与鲍威尔就在国际发展总署在伊拉克重建中所能发挥的作用问题发生过争论,鲍威尔最终同意国际发展总署直接向美国防部负责伊战后重建的加纳汇报工作。

  金里奇还对鲍威尔宣布计划访问叙利亚的做法提出批评。此前,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其高级官员一直在谴责叙利亚,指责他为萨达姆政权的高级官员提供庇护,而鲍威尔的举动则对美国防部的行动格格不入。金里奇表示,鲍威尔不应当访问一个被认为是与恐怖分子有着明显联系的国家。

  金里奇说,“在战前的120多天里,我们在全世界不断地失利。外交工作的失败与军事胜利相比,是具有深层的原因。”他呼吁针对美国务院进行一次大面积的改组,并要求国会就美国务院的工作效果举行听证会。此外,他还要求组织一些退休资深外交官针对美国务院的工作进行一次审查。他说他想对经过“改造”的美国防部与“失败的美国务院”进行对比。他认为,“在经过六个月的外交失败后,终于赢来了一个月的军事胜利,而现在在全面开发战争胜利的时刻,美国的外交又回到了失败的轨道上来。”

  金里奇最后表明,他的所作所为并不代表拉姆斯菲尔德,他也并不是企图攻击鲍威尔。“这不是关于意识形态的问题,”他说,“而是关于在我们决定做一件事时的效率问题。”

  美国防部发言人克拉克表示,她没有注意到金里奇的言论,并说明国防部咨询委员会任何人“的言论或所作所为并不能代表国防部的政策和意见。”

  美国务院进行反驳

  对于金里奇的指责,以国务卿为首的国务院官员对美国的外交成果进行了坚决地捍卫。鲍威尔指出,在去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允许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决议就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美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则指出,在8月份,“我们没有人支持我们,但是通过外交努力,即使失败的外交努力,我们为军队获得基地,在战争中获得同盟,以及为战后伊拉克重建赢得资金援助创造了条件。”这名官员还指出,金里奇素有攻击美国务院的历史,他这是在利用鲍威尔作托,打击布什。“如果他对鲍威尔不满,就是对布什不满,因为鲍威尔所做的都是布什所期望的。”

  另一名政府官员指出,“美国务院和国防部之间的争斗是在两个部门首长以下的层次进行的。”但是这些分歧如果不是通过布什总统,最终还得由鲍威尔或是拉姆斯菲尔德来解决。

  鲍威尔坚持认为他与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尽管在两个部门之间存在一些政策上的分歧。“我经常与拉姆斯菲尔德进行讨论。我们几乎每天都见面。我们相处得十分融洽。”鲍威尔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说,“两个部门之间的确存在一些分歧和争论,但是我认为哪个政府内部没有争论与分歧?但是我们总会解决这些分歧,我们上面还有布什总统最后拿定主意。”

  美政府官员说,美国务院对拉姆斯菲尔德的意见总是必恭必敬,比如在由伯尔顿率团前往北京的问题上,美国务院曾经充分考虑了国防部的意见。他还表示,美国防部还就朝鲜的其他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但是国务院早就已经考虑过这些意见了,这使得这名官员怀疑拉姆斯菲尔德是否已经被国务院的官员及时通报了情况。

  针对“中东和平路线图”问题,美国务院高级官员指出,布什总统在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压力下,已经在战争前同意了这个计划,并表示一旦新的巴勒斯坦总理确定下来以后,将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发布。“总统将公开宣布支持巴勒斯坦在三年之内建国。”这名官员说,“我们仅仅是把他想做的事情付诸实施而已。”

  在叙利亚的问题上,美国务院的官员强调,布什总统在20日表示,叙利亚好像对于美国的忧虑之处进行了合作,这实际上是同意了鲍威尔的做法。

  《华盛顿邮报》指出,上个月,美参院外交委员会已经组织了一批退休的外交官对鲍威尔的工作进行了审查,得出的结论是:鲍威尔在争取外交资源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改变了国务院的工作作风,改善了美国的外交工作,此外美国务院与国会的关系也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国务院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最后总结说。(渐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