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方无人机计划进入“转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20: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4月报道]俄国国际传真新闻社最近报道,2003年俄罗斯国防订单中没有采购Stroy-P无人机的项目,而该无人机是现在为俄罗斯武器部队研制的唯一的无人机。人们可能认为,这意味着俄罗斯将无人机计划置于较低优先级别,但实际上并不是这种情况。

  目前,在俄罗斯军队中继续服役的无人机有2种:

  较老的一种型号是采用"图-143"飞机作为VR-3"里斯"(Reis)无人机平台。该飞机于70年代初开始研制。1976年通过阶段性试验。1982年,它作为前线陆军战术侦察无人机开始在部队中装备。1973年到1989年,沃罗涅什工厂为25个VR-3营制造了1000架"图-143"飞机。

  从1982年开始,进入采用"图-243"飞机平台的改进型Reis-D无人机的研制工作。这种飞机与"图-143"在外形、体积和重量都相似。但其飞行距离和速度都提高了。它采用增强性惯性导航系统,按预编程的航线飞行。"图-243"Reis-D的传感器包括电视摄像机、全景照相机以及红外传感器。"图-243"配备了视距数据链,能将图像传送给地面站,传输时间为10秒。其图像显示在地面站黑白显示器上,并可记录在19毫米的黑白胶卷上。Reis-D无人机于1994年开始生产,1999年后才开始装备部队。由于生产量有限,并不是所有旧的Reis无人机都被Reis-D无人机所取代。

  俄罗斯军队的第二个重要无人机是装备Stroy-P系统的"蜜蜂-1T"(Pchela-1T即皮奇拉-1T)无人机。该飞机的研制(其研制计划更大)于1982年7月开始,目标是向俄罗斯军队提供执行各种任务(如侦察、信号情报、电子干扰和攻击)的无人机。开发的无人机有3种新型号:装备战术Stroy-P系统、用于团/师级的"皮奇拉"无人机;装备Stroy-A系统、用于陆军有限级别的Dyatel无人机;以及用于前线,装备Stroy-F系统的Korshun无人机。雅科夫列夫公司被指定开发这3种无人机中的第一种,并于1982年10月开始研制采用小型活塞引擎的60型无人机。1983年3月到1984年4月,此飞机进行了试验,但并未完全满足要求。此后,雅科夫列夫公司将研制工作集中在61型的开发上。该飞机被命名为Pchela-1T,并于1986年4月开始飞行。该飞机样机于1995年部署在Chechnya,并供俄罗斯海军航空兵106海军合成联队用来收集目标数据。经试验后,安装Stroy-P系统的Pchela-1T无人机于1997年6月正式被俄罗斯军队接收。从那时开始,俄罗斯军队的Stroy-P营编制包括10架无人机、3个发射架和一个控制站。第二个作战的Stroy-P系统在1999年到2000年2月之间部署。第三个系统在2002年部署。

  除以上2种无人机外,俄罗斯正在开发的新无人机中包括Sukhoi S-62战略无人机。它相当于美国的"全球鹰"。它采用模块化的侦察设备,可用于图像收集、信息情报侦察以及电子干扰。俄罗斯也可能在设计陆军用的中航时无人机,但计划是高度机密的。某些资料显示俄还在进行隐身无人机的研制。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