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伊拉克战争启示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9:05 新华网

  近期,美国宣布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美英联军的企图已经实现。其主要依据是:萨达姆政权“已不存在”;伊30余万人的军队被摧毁,至少2500名伊军士兵在巴格达被打死(美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伊所有领土被“解放”;而美、英军只分别死亡128人和31人。这场历时一个月的高科技局部战争对人类有着许多深刻的启示。

  启示一:和平是人类的美好愿望,但和平需要人类的长期艰苦奋斗才有可能实现。

  每一个善良的人都不希望发生武装冲突和战争,而渴望和平与发展。但因民族矛盾、宗教对立、领土争端、资源纠纷、权力争夺、恐怖活动、大国插手、贫富差别等因素,武装冲突和战争总是此起彼伏。据初步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冷战结束,全球共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190起,年均4起;1990年至今,全球共爆发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508起,年均39起,其中新爆发146起。上述战争或武装冲突中,因大国插手爆发的战争占相当比重。战争使无辜平民生命财产蒙受损失、积聚持久仇恨、造成环境污染。这次伊拉克战争也不例外。美国防部称,迄今约有1000多名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死亡(实际数字可能难大于此)。我们从电视中看到,死者中有不少妇女和可怜的儿童;美英军队使用的航弹导弹中,有些是贫铀弹,将给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美英声称自己是伊拉克人民的“解放者”,但家人在战争中伤亡的伊拉克人不但不会认同这些“解放者”,反而会在心中对美英积起难以消除的仇恨。

  为维护和平和避免战争,国际社会应建立有效防止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战争的机制,尤其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各国特别是大国应坚决反对战争;黎民百姓也要努力反对侵略战争。伊拉克战争证明:百姓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不但其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而且连生命也受到威胁。人类要想实现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要靠每一个人的长期奋斗。

  启示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势头可能会继续加大,国际力量对比的失衡状态将持续一定时间。

  当前,国际力量对比仍处于较大失衡状态,“一超”的力量过于强大,而且又有新的追随者;“多强”的力量比较分散和脆弱。这就使美英等西方国家误认为其制度与价值观优于其他国家,误认为主要靠军事力量就能将穆斯林和阿拉伯世界“改造成美式民主社会”。

  本来,美英打伊的主要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伊进行了辛勤而有成效的工作,如果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运作,这场战争是有可能避免的。但美国的真正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提出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显然行不通,所以美国硬说伊实质性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不顾法德俄等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反对,执意发动了这场战争。许多分析家指出,这是典型的强权政治。

  伊拉克战争的迅速结束使美国认为,其他国家不能有效制约自己;依靠本国和几个关键盟国的武力有可能实现政治目的。由此,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可能继续发展,将继续注重利用盟国的力量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对此,国际社会要全面运筹大国关系,积极推动多极化进程。

  根据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力量对比的状况,有效遏制美国的强权是困难的,但可设法对其进行制约。其中,加强与美国人的沟通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办法。要与美国人沟通就要首先了解美国人。崇尚武力是美国人的主流文化与传统。美国从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直到现在的伊拉克战争,共参加大大小小战争和武装冲突近200次,除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外,美国基本上都是胜利者,而每次胜利都给他们带来了大小不同的回报。美国的好莱坞和其他大众媒体也多宣扬武力与英雄主义,更加强化了美国的尚武文化。在与美国人沟通时,要让他们明白,滥用武力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为,第一,滥用武力让美国人感到更不安全。人类已进入密切互动时代,动不动就使用武力只能两败俱伤,引起别人的武力报复。其实美国人可以想一想,你现在的安全感到底是增强了还是降低了?为什么你不敢到世界各地旅游?第二,滥用武力影响了美国的国际形象。目前,美国人在琢磨为何许多人恨自己,美国决策层也在考虑建立良好的国际形象问题。关于为何许多人恨美国人,美国人的主流结论有两点:一是自己代表了西方先进文明,而其他民族的文明落后,落后文明必然仇恨先进文明;二是美国发达、富有,反美者落后、贫穷,后者因为妒忌而仇美。但他们恰恰没有认识到(也许认识到了,但涉及到利益问题不便承认),别国仇恨美国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美国的强权政治,二是美国的双重标准。如果美国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世界,并下决心调整自己,美国的国际形象就难以改观,世界上的仇美、恨美情绪就会有增无减。第三,滥用武力削弱了国际反恐联盟,加剧了对抗。美国认为:恐怖活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扩散、失败国家和“无赖国家”对西方文明世界构成了现实威胁。为了避免“9·11”事件重演,美国应当在政治和军事上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针对美国人的上述理念,要设法使美国人认识到,把反恐扩大化可能削弱国际反恐联盟;划定“失败国家”或“无赖国家”只能加剧对抗;“先发制人”可能违反国际准则,刺激新一轮军备竞赛。

  启示三:军事因素在国际关系中起着重大作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国防建设。

  美国和平活动家左尔顿·格罗斯曼根据美国国会纪录和国会研究图书馆资料指出,从1890年到2001年这111年间,美国的各种军事干预行动达134次;从1890年到二战结束时,美国的军事干预行动为平均每年1.15次,其中冷战期间增至平均每年1.29次。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虽然日益突出,但美为谋求独霸世界这一战略目标,对外军事干预有增无减。据统计,冷战结束到2001年,美国年用兵增到两次。近年来,美明显增加了军费投入。据统计,美2000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总额高达3044亿美元,2001年增至3156亿美元,2002年增到3180亿美元。今年美国的军费预算增到4298亿美元,超过了俄、英、法、德、日、印和中国7国军费的总和。美军事干预数量和军费的增加,说明美使用军事手段对外干预是冷战结束以来的一个突出特征。今后,美可能继续以“人权高于主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技术的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等为由,强化对外军事干预。对此,发展中国家应切实加强国防建设,以增加抗击强敌军事干预的能力。(郭斯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