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没有赢家——伊拉克战争贻害无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8:16 天津日报

  周东耀

  眼下,伊拉克战争已基本结束。如果说战前一些人士对应该支持动武还是反对动武感到茫然,那么战后,人们从伊拉克的混乱、疾病和死亡中,对这场战争的后果可以比战前看得清多了。

  如果简单盘点一下这些后果,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贻害无穷。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话说,那就是:没有赢家。

  战争的最直接后果是死人。至少已有千余名伊拉克平民死在美英联军的炮火中,5000多人受伤,其中相当部分是那些不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何物、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孩子。失去孩子的长辈在断壁残垣中哭泣,满脸流血的儿童躺在医院的走廊上,成群结队的难民走在茫茫大漠里。交战的士兵也是人,美英军人死亡超过150人,伤者多达500人,而伊拉克军人死伤人数则更高。士兵父母的心在流血,可怜还有十几位记者也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

  战争还使有数千年历史的伊拉克文物遭到空前浩劫。多处博物馆和文化遗址毁于战火,或被不法分子糟蹋、劫掠。收藏有人类早期文明之一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证物和《古兰经》最古老版本之一的博物馆和图书馆被扫荡,遭焚烧,其损失难以用金钱来计算和弥补。

  本来就疲软的世界经济因这场战争雪上加霜。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贸易、航空、旅游等行业急剧滑坡,仅给中东地区就带来4000亿美元的损失,200万人失业。此外,战争还加剧了自然环境的恶化并破坏了本已百孔千疮的伊拉克基础设施。

  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基地”组织有关联为由对伊发动战争。发动这场战争的动机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英国《卫报》认为,没有抓住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证据,就大动干戈,岂不尴尬。

  伊拉克战争使“9·11”事件后建立起来的国际反恐战线变得脆弱。西方国家间,尤其是北约内部出现严重裂缝,欧洲被分裂成“新、老”两部分,美英同法德俄之间关系跌到冷战后最低点。阿拉伯民众和舆论更加反感美英,中东问题,尤其是巴以冲突的和平前景更加扑朔迷离。包括美英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反战示威达到二战结束后的最大规模。无疑,美国凭借独一无二的实力赢得了战争,但却失去了道义、人心。

  推出“邪恶轴心”说,炮制“先发制人”论,“打你没商量”,美国这战争“三部曲”不仅给一些恐怖分子提供了口实,也使不少中小国家胆战心惊,人人自危。

  战争的爆发使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被迫中断,众多国家半年多的外交努力付诸东流,联合国的权威受到空前嘲弄和践踏。

  也许,对美国和英国来说,他们的确是战场上的赢家。可是,在战场外,他们也赢了吗?硝烟散尽,美国选民看到的是不安全的世界,不景气的经济,失去的亲人,花去的钱。

  目前,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对伊拉克战争引起的后果深表担忧。然而,世界格局不会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容易改变,相反还会按照其固有规律继续向前发展,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不要战争,不要贫穷,他们要和平,要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