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安身立命 台湾人在祖国大陆逐渐融入当地社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8: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上海玉佛寺挤满了来上香祈福的人群。一群操着台语口音的太太们,手持香炷、口中喃喃有词的在庭院中向诸佛菩萨祝祷。这群“新大陆人”固定每个月初一、十五都会到寺中来上香。

  “新大陆人”,是大陆台湾人(广义到大陆生活的人,不仅指台商)的新名词。台湾的文化精神也正藉由不断漂洋过海到大陆的这批新族群,引领大陆的新文化。

  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约有六、七十万人,加上眷属,估计会超过百万人。其中,移居上海的台湾人多达二、三十万,约占台湾总人口的百分之一。移居大陆的人,不论是迫于无法在台湾找到合适工作,或是因为工作上派驻,乃至抱着一分理想到大陆闯天下,尽快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是在当地安身立命的必经之途。

  吴先生以前思考很台湾

  六、七年前到北京从事台菜餐饮业的小吴说,当初他和太太是抱着一分尝试的心态,认为大陆人口众多,吃饭的人当然也多,加上北京也有不少台商,离乡背景久了,自然想吃点家乡菜,所以到北京来发展。

  回想刚来时遭到许多挫折,不但法规不清楚,而且找麻烦、管事的单位很多,几乎做不下去。吴太太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加上生活方式改变,吴太太经常住不到一个半月就往台湾跑。

  在北京开餐饮业三、四年后的某一天,小吴惊觉,可能平常接触的客人仍多是台湾人,思考模式还“很台湾”,因此处处碰壁。最后试着打开生活圈,多与当地人交往,现在适应情况已渐改善。

  开始投入社会服务工作

  原为一家台湾公司派驻上海的员工,现在已嫁给台商的易小姐说,很多在上海的台湾太太是辞职跟随先生到大陆,初来之时,对上海充满新鲜感,经常找熟识的台湾朋友们逛遍上海、吃尽上海美食。久了之后,新鲜感不再,寂寞感油然而生,他们缺乏动力与上海人打交道,形成半孤立状态。

  尤其“台湾人移居一个地方,经常会选择与自己语言、生活习惯相同的台湾朋友住一起”,一位住在有“小台北”之称的上海古北新区的林太太说,“我们很少跟上海人往来”。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新大陆人”体认到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性。除了日常生活、工作的往来,已有人开始投入社会服务工作。不少台商慈济人利用假日探访当地敬老院、孤儿院,拉近彼此情感,也提升了台湾人的形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