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战例:伊军击退阿帕奇狂潮 重创美陆航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7:2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华盛顿时报》22日报道,美军对伊拉克发动的地面“闪电战”后,一路势如破竹,极少遭遇像样的抵抗。但是不可一世的美军攻击直升机狂潮却在巴格达以南被伊军顶了回去,成为开战以来美军唯一一次战场退却。

  3月24日夜,美国陆军第11航空团3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向卡尔巴拉地区的伊军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发动进攻。当时正在伊拉克境内指挥作战的美军地面部队总司令华莱士曾声言
,他希望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向世人展示陆军航空兵摧毁装甲部队的威力。

  按计划,直升机群将从距地面50英尺的低空向伊军倾泻地狱火导弹、火箭弹和机关炮弹。但是,战斗结果却让美军指挥官尝到了失败的滋味。第11航空团遇到了密集的地面火力攻击。伊军麦地那师士兵和装备AK-47自动步枪的平民向美军直升机猛烈开火。一些直升机旋翼被打断,机身也被击穿。美军直升机只得灰溜溜地返回沙漠中的基地,而伊军方面则没有遭受严重损失。

  华莱士在战斗结束后发现,34架阿帕奇直升机中至少有27架损坏严重,无法再次起飞参战。美国陆军装备最先进直升机的第11航空团实际上丧失了作战能力,在战争最关键的时刻“突然死亡”。

  美国军方将上述战例列为伊拉克战争中需要总结的主要教训之一。军事技术专家将对阿帕奇的损失情况进行分析,以找出设计上的缺陷或者提高其潜力。陆军则开始对其纵深攻击战术进行反思。军方批评家指出,陆军航空兵的关键错误是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孤军犯险,违背了美军一直倡导、贯穿所有军事行动的空地协同作战理论。尽管阿帕奇直升机性能十分先进,火力强大,但轻武器仍能对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构成严重威胁。

  此后华莱士迅速更正了错误。直升机再次攻击共和国卫队时,腹部装有装甲的空军A-10攻击机就会前来助战。例如,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在进攻伊军麦地那师时,首先使用阿帕奇直升机吸引地面火力,然后就撤退,由A-10攻击机扫射已暴露的伊军防空阵地。此后阿帕奇直升机重新投入战斗,结果摧毁了大量伊军坦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