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借伊拉克战争的东风 五角大楼试图控制美对外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6: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华盛顿邮报》4月22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大获全胜”似乎大大增加了五角大楼同美国务院在争夺控制外交政策较量中的底气,两者较量的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了伊拉克战争及重建,扩展到了中东和平进程和对朝鲜政策等外交的各个领域。

  据报道,虽然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两人之间的“斗争”至少表面上
还显得“有理有节”,但两个部门中层官员间的较量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它们的矛盾在谁领导美国代表团参加本周在北京举行美朝会谈这一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国务院敲定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为最佳人选,但国防部却不同意,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密友博尔顿才能担当此任。

  在伊拉克重建上,它们的矛盾更是“不可调和”。五角大楼“钦定”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沙拉比为伊拉克过渡政府领导人,但国务院对此却另有看法。国务院认为沙拉比是个“骗子”,更糟糕的是,他在伊拉克国内缺乏民众支持。但国防部根本“不吃国务院这一套”,派飞机把已经在国外流亡几十年的沙拉比送回到伊拉克。

  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矛盾已经不是秘密了。鲍威尔国务卿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诚地说,虽然两个部门在外交政策上有分歧,但他同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很好”。“我经常同丹(拉姆斯菲尔德的昵称)交谈,经常见面,我们的关系很好。”鲍威尔承认,他们也有不同的看法和分歧,但“作为共同为人民和同一个总统服务”的两个人,他们能够解决这些分歧和矛盾。(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