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中“网络女将”——记海南军区某部高级工程师梁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5:12 解放军报

  王海城

  既是军人又是军嫂的梁红,近两年身边的鲜花和掌声不断:先后被评为广州军区科技练兵先进个人,被海南省团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多次被评为优秀技术干部;由她领衔主持的“海南军区军用长途自动电脑交换网”一次调试成功;最近她又一举拿下了2个总部立项、4个广州立项的科研项目。

  在鲜花和掌声背后,究竟有多少辛酸和汗水,只有梁红心里清楚。

  梁红与丈夫一起从合肥某学院调到海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后,了解到该站网络建设仍处于比较落后状态,他们深入进行调查,并向领导建议成立了科研小组,带领官兵一起搞科研。

  梁红潜心编织着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载波机接口电路改进”、“程控本地网监控”等4项通信装备技术革新和《超媒体技术》等5篇曾在军区和全军获奖的科研论文,凝聚着她的心血。而为完成海南军区师团程控交换机联网调试、全军数据通信网海口站建成入网等一系列大型项目,她更是没日没夜地操劳。为实现总站营以上单位网上办公和数据、资料等办公信息共享,她主动请缨,先后组织开发了总站“办公自动化局域网”和“通信要素自动监控系统”两项科技成果,使总站网络化水平大大提高。

  为了科研,梁红牺牲了不少亲情。2001年春节刚过,父亲心脏病发作,经过医院紧急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思念女儿心切,就让家人给女儿拍电报。当时,梁红正组织力量抓紧时间进行重大技术革新,迎接总部的检查。她接到电报后暗自垂泪,偷偷将电报藏进口袋,仍尽心尽力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在科研室、在海训场、在资料室,经常看到梁红忙碌的身影,她每天就是这样三点一线地工作。有一次,一名同学来海口,让她带着去玩一下,她很茫然,来海口几年,她竟然还叫不出海口那些好去处。为了尽快多出成果,她6年没有休过假,没完整地过一个双休日。

  身处繁华闹市,作为信息时代的军中“网络女将”,梁红自然少不了要面对各种诱惑与选择。一家信息公司以年薪10万元要她转业到公司去,但她说:虽然我在部队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我认为钱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体现一种价值,有些情况下,1000元可能远远大于10万元的价值。一家网络公司也慕名找上门来,说如果来公司,除了总裁的位置,其它任由她选。梁红仍不为所动,她说,一不为钱,二不为官,只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这身衷爱至深的国防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