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述:土耳其谋求进入伊拉克重建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4月22日电(记者怀成波)随着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已被提上日程,北部邻国土耳其利用自身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着手抢占先机,谋求在伊战后重建市场上占得较大份额。

  战争初期,土耳其因拒绝美国在其领土开辟“北方战线”而使两国关系陷入低潮,但后来土耳其政府调整政策,向美国战机开放领空,从而加入了所谓美国“志愿者联盟”。美
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2日访问土耳其,消除了两国分歧。鲍威尔答应,只要土耳其不单方面向伊拉克北部派兵,土就可参与分享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红利”。

  随着战争形势逐渐明朗化,土耳其为确保不与伊战后重建商机失之交臂,加强了同美国的协调。虽然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于4月10日和11日分别进入了伊北部重镇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突破了土向美提出的伊北部问题的“敏感底线”,但土仍采取克制态度而按兵不动,只是由外长居尔在电话中向鲍威尔表达了土政府对这一问题的严重关切。

  土政府于4月15日委托外交部出面召开了伊拉克战后重建协调会,政府有关部门、商界和其他相关代表参加会议,并达成在伊战后重建中争取先手的共识。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由土驻科威特大使卡拉汗牵头的8人协调委员会,其中包括商会、证券联盟、承包商联盟和国际运输商联盟负责人;因战争撤回国内的土驻伊大使帕克苏特和全馆外交官尽快返回巴格达,并计划在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以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开设领事馆;土航空公司开辟飞往巴格达的直达航线;土铁路分别在东南部马尔丁省的努赛宾和希尔纳克省的吉兹雷同伊拉克铁路接轨;在土伊边界的奥瓦克伊开辟第二个口岸;土石油伙伴公司和管道公司参加伊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投标。

  土耳其建筑承包商在中东、中亚、俄罗斯等地承包了大量工程项目,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土承包商联盟主席厄兹代米尔对记者说,伊拉克重建将在未来15年内提供1000亿美元的商机,如果土耳其不重犯在波黑和阿富汗坐失机会的错误,土耳其可以拿下200亿美元的份额,净利润可达20亿美元。土咨询工程师和设计师协会主席于尼瓦尔在电话中对新华社记者说,土建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伊战后重建将为土建筑承包商提供“黄金机会”,当然竞争将是十分激烈的,但土耳其有一定优势。

  在运输业方面,土南部地中海港口伊斯肯德伦和梅尔辛也将在伊重建中扮演重要角色。土协调委员会海运商会哈塔伊省分会经理苏埃尔代姆认为,伊拉克战后重建中的20%的工程物流可能要经过伊斯肯德伦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