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最大的什叶派组织反对在伊拉克建立亲美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4:12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2日消息据日本《朝日新闻》21日报道,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最大的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袖穆罕默德·哈基姆呼吁22日在圣地卡尔巴拉举行大规模集会。据认为,哈基姆此举是为了集合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为建立伊朗型的伊斯兰国家做准备。

  哈基姆是一个与伊朗关系密切,拒绝与美国合作的强硬派人物。他的活动将对美国主
导的伊拉克过渡政府的建立产生干扰。

  哈基姆预定从流亡地德黑兰返回阔别了23年的祖国。据伊朗国营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19日在伊拉克南部的纳杰夫设立了办公室,正式开始为战后的活动做准备。另一方面,流亡在伦敦的温和派什叶派领导人、亲英美的阿卜杜拉·马吉德·胡伊回国后不久,于本月10日在伊拉克南部的纳杰夫被暗杀。据认为袭击者是什叶派的极端组织。由于美英失去了胡伊,要求建立政教合一政权的反美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影响正在加强。本月15日,美国与伊拉克国内外的反萨达姆势力为建立过渡政府而在伊拉克南部的纳西里耶近郊首次举行会议时,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抵制了这次会议。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指出:“我们不会接受外国人建立的行政机构。这将破坏伊拉克的独立。”当地的什叶派群众也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反对这次会议。哈基姆的弟弟、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拉·阿齐兹·哈基姆对伊朗国营电视台表示,如果在伊拉克实施自由选举,“由于占人口60%的什叶派居多数,因此国民建立伊斯兰共和制的愿望将能够得到体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