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欧洲有三条路对抗美国霸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3:09 新华网

  法国《费加罗报》网络版14日文章:在美国人准备攻打伊拉克之前,欧洲未能施加影响。在处理战后的问题上,欧洲同样不能向美国施加影响。美国已经向世界证明自己能够在世界最敏感的地区将一个政权推翻。从短期看,美国的新保守派力量会进一步巩固成果。从长期看,这种策略是自杀性的。但一心指望或被动等待别人的政策走投无路,不能成为我们的政策。在这种背景下,欧洲有三条路可以选择。

  一、用仁政对抗霸权

  在欧洲与美国论战中,经常可以听到价值观的分歧。美国心里早就产生霸权主义思想。欧洲人认为欧洲只有联合在一起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主权分享”是体现欧洲力量的条件。“主权分享”的模式如何才能运作呢?欧洲人的答案可以归纳为一句话:用统一的标准来寻求各国的仁政。欧洲的内政外交政策都说明,只有遵守由各国共同制订的标准,世界才能保持和谐。无论在环境、贸易、国际法还是在核不扩散领域,人们都制订了标准,并努力建立一些能够保证这些标准得以遵守的机制。所有成员国都必须遵守相同的规则,这是仁政得以实施的保证。

  二、强大的民事集团

  强大的民事集团,是把现实世界看成是一个人人都可从中获利的市场。对欧洲而言,这种利益是通过提供公共援助、和平建设或预防冲突来实现的。它有助于明确欧洲的职能分工和促成欧洲的团结,但它忽视了国际权力。

   不带任何政治色彩来分配公共援助,必将使我们丧失对受援国的影响力。不考虑战争与和平的具体条件而一味追求和平建设,很可能会扶持出一股新的力量。更何况,欧洲也拿不出多少确凿的证据来证明自己已是个强大的民事集团。在建立强大的民事集团方面,欧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强大的军事集团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欧洲还不可能离开军事建设,这既是为了与美国抗衡,也为了提高政治上的可信度。欧洲必须具备向国外派遣部队的能力。在不远的将来,欧洲会发现要想维护“民事理想”,就必须拥有军事工具。因为军事工具是维护政治可信度的有效手段。

  在用共同标准建设仁政、强大的民事集团和强大的军事集团间,欧洲并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将三者结合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