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宣布伊政权移交三阶段 各国关注伊战后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2: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当局21日公布了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民管理的3个阶段。同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否认了美将在伊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的说法。阿拉伯国家联盟、伊周边国家和俄罗斯等国密切关注伊拉克重建问题。

  在伊拉克的美军当局21日在电台广播中公布了将政权移交给伊人民的3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恢复国家秩序和稳定,制止无政府主义和偷盗行为;第二阶段,
伊拉克人民应与美英联军合作建立临时政府;第三阶段将通过选举建立伊新政府。电台没有公布实现这3个阶段的时间表。但英国一位官员之前曾透露,第一阶段要持续3个月。

  拉姆斯菲尔德21日说,美国目前没有在伊拉克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的计划,这种可能性很小。此前,《纽约时报》20日曾报道说,美国正在考虑与战后的伊拉克政府建立长期军事关系,并在伊拉克建立4个永久军事基地。

  美国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1日称,他迄今尚未得悉有人因未爆炸的集束炸弹而受伤。美国军方将对19日在巴格达发生的一起据认为与集束炸弹有关的爆炸事件进行调查。

  数百名伊拉克人21日下午在首都巴格达市巴勒斯坦饭店前的费尔杜斯广场上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军逮捕4名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示威者同时还谴责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要求他们立即撤离。

  伊拉克国民大会的消息人士21日说,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祖贝迪当天晚上在巴格达以南80公里处的黑拉市被捕,并已被送交美英联军。革命指挥委员会曾是伊拉克的最高权力机构。

  美国21日用轮船继续从土耳其南部港口运走大批军事装备,并计划在23日前运走全部3000辆装甲车辆和大量集装箱。同一天,英国海军陆战队宣布将在未来几天内撤离科威特,返回其在英国本土的基地。

  美国农业部长21日任命美国阿姆斯特茨咨询公司的负责人丹·阿姆斯特茨为战后伊拉克农业重建工作的领导人。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21日重申,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应该重返伊拉克,以查清伊拉克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为他们的“独立核查”具有“高度的可信性”。

  阿拉伯国际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1日在访问约旦时强调,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应由伊拉克人民自己选择,伊拉克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自行管理。穆萨同时警告说,阿盟不能接受在伊拉克出现美军的永久性基地。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21日说,俄政府坚持认为,俄罗斯与伊拉克在战前签署的商业合同应得到保护,俄应平等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他还重申,俄目前不准备取消伊拉克欠俄的80亿美元的债务。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21日与到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会谈后一致认为,必须尽快在伊拉克全国实现安全和稳定,必须让伊拉克人民选择自己认可的方式管理国家事务。

  阿联酋21日表示,将为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修建一座水处理厂,以帮助缓解战后巴士拉居民面临的缺水状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1日说,巴已从联合国方面得到暗示,可能被要求派兵参加驻伊拉克的国际部队。他表示,巴愿向伊拉克人民提供包括医疗在内的任何形式的援助。

  科威特内政部21日宣布撤消一个月前开始执行的战时戒备,但从2月15日被划为军事禁区的科威特北部地区仍将维持原规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