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笑度人生一百年——访老红军何自坚(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1:1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罗昌爱、辛玲、南宁日报记者唐步康

  编者按:何自坚百岁生日时,人民网已发了消息,广为关注。这篇专访,较详细地记载了何自坚老人颇有戏剧色彩的健康百年,读来很受稗益。当前,人们对"非典"极为关注,看了何老是如何保持身体健康,既是安慰,也是启迪。

  春暖花开,踏着稳健的步履漫步青秀山公园;与人寒喧,一双有力的手握得使人直喊疼——当年跟随邓小平参加并领导震惊中外的广西龙州起义的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何自坚老人,2003年4月15日在广西南宁笑度100岁华诞。

  那天下午,广西农工民主党为何自坚老人举行了隆重而又热烈的庆贺座谈会和祝寿晚宴。记者有幸受邀,特地给老人赠送一份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创刊号”珍藏纪念品,老人十分高兴,紧紧握住记者的手,称赞这是他100岁生日收到的最珍贵的纪念品(见图)。记者向老人祝寿,老人也幽默含蓄地笑着对在座的人说:“我一百岁还年轻,人民日报50岁更年轻,更有发展前途呀!”的确,老人虽已百岁,但满面红光、腰杆挺直、银发中竟又长出乌黑的新发。追索老人漫漫百年人生路,记者发现,老人之所以健康长寿,完全是因为对人生自信、对崇高理想的执著追求;无愧于党和人民、心胸坦坦荡荡,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几十年如一日自觉进行身体锻炼。

  从小“自坚”

  何自坚(原名何家荣),1904年4月生于广西陆川县一个贫苦人家。从小爱憎分明。父亲病故那年,何自坚年方9岁。当时,族兄霸占了他家的财产,何自坚不服,独自一人闯入县衙门申冤。县衙门贪赃枉法,没有主持公道,邻里敢怒不敢言。小小的何自坚天不怕地不怕,托人帮忙写状书,再闯县衙告状,并发誓要为穷人打天下。四邻皆赞。1921年,17岁的何家荣不满黑暗统治,投笔从戎,改名自坚,意为“意志坚定、自勉自励、执著追求”。

  20年代末30年代初,是何自坚人生步向成熟和辉煌的转折点。1929年,在李宗仁部下当过文书,后毕业于粤军干部学校的何自坚,凭着为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奋斗的热情和执著追求,毅然率领手下人马编入李明瑞、俞作豫部下的警备大队,历任副团长、团长。1930年初,在邓小平同志亲自领导下,何自坚参与了著名的龙州起义组织、发动和策划工作。龙州起义取得成功,工农红军第八军由此宣布成立。作为龙州起义的主要将领之一,何自坚被任命为红八军第一纵队司令。龙州起义后,何志军响应党号召,紧紧跟随时任红七军和红八军政委的邓小平转战百色、河池等地,亲自护送邓小平赶赴东兰县指挥百色起义。与邓小平同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尔后,何自坚服从组织安排,先后辗转香港和上海,加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前身),投身推翻蒋介石的民主革命运动和抗日战争。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何自坚从未动摇过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为推翻三座大山立下了卓著的功勋。

  全国解放后,何自坚坚决响应祖国号召,主动放弃优越的生活环境,举家从香港搬回广西,投身于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1957年,时为广西政协常委的何自坚到北京开会,与小平同志阔别已近30年的何自坚问小平同志还认不认得他?小平同志紧紧握住他的手,连声说:“认得认得,你叫何家荣,何自坚嘛!”

  “杀狗给洋看”

  何自坚一生很富传奇色彩。有一个“杀狗给洋看”的故事,颇能反映出何自坚热爱祖国,不惧强暴的高贵品质。

  那是1940年,何自坚服从组织安排在香港定居从事为抗日筹集经费活动。何自坚居住的地方,对面便是英国殖民者的租界。当时,租界里的洋人把狗看得比中国人还珍贵,认为中国人连狗都不如。不仅他们豢养的狗不能赶、不能打,就连中国人养的狗经过租界面前也得到“以礼相待”。面对在中国国土上飞扬拔扈的“洋鬼子”,何自坚早就愤愤恨不平。一天,他与邀来几个同事,买来三只狗,恶作剧似地特地将狗高高地吊到树上来宰杀,狗在咽气时的惨叫声惊动了租界里的洋鬼子,气得他们马上出动大队人马,荷抢实弹围上前来阻止。何自坚面不改色,理直气壮地说:“这是中国的国土,我们喜欢吃狗肉,难道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里杀狗都不行吗!”气歪了脖子的洋鬼子们一时哑口无言,只好灰溜溜的跑回租界。

  “杀狗给洋看”只是何自坚反帝反封建、对殖民者疾恶如仇的一个缩影。1930年春夏,龙州起义刚取得成功,入侵越南的法国殖民者自持手中的洋枪洋炮,经常派飞机从越南入侵我国领空,在广西左江一带盘旋侦察、公开挑衅;派传教士到边境一戴活动。起义军当地老百姓怒火万丈。为了打击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何自坚奉命率领部队赶到左江转战抗法。他指挥部队逐县驱逐法国神父、传教士;第一次在广西的领空上击落了法国的一架侦察机;他率部队全副武装勇闯法国殖民者当时控制的地带,吓得殖民者退居一旁,一声都不敢吭。这些举动,对原以为在中国领土上也和在别地一样可以胡作非为的法国殖民者,是个沉重的打击。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炼得好,睡得香,连一个梦都没有

  问起何自坚老人之所以能健康长寿的秘诀,老人爽朗地笑着说:“没有什么‘秘诀’的,都是些人们知道的‘土’办法,象‘保持良好心态’‘坚持自觉锻炼身体’之类嘛。”“不过,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是很难的。”老人补充了这样一句话。

  的确,不管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是何自坚老人最可贵的品质。记者从未认识何老。百岁生日时应邀来到老人居住的地方。原以为老人德高望众,又是红军司令,住的地方一定是小院小楼,环境很不错。谁知何自坚竟与其普通干部职工住在一栋70年代修建的老房子里。老人的家住三楼,屋内没有任何装修,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十分简陋。两张70年代买的用人造革做成的沙发已经烂得布满补丁。尽管如此,老人不以为耻,相反地住得很开心。随着威望的不断提高,老人始终没有向组织提出特殊要求,更没到处叫苦,一天到晚乐哈哈的,与邻居相处也特别好。

  不仅如此,在人生遭受挫折或打击的时候,何自坚也能保持这样良好的心态。1957年和“文革”期间,何自坚被错划右派,先后挨被批斗和戴高帽游街,并从此失掉上北京见邓小平的机会。对此,何自坚虽然惋惜不已,但他并没有从此萎靡不振。漫漫岁月中,他悟出一条可贵的人生哲理:只要勤勤恳恳为祖国、为党和人民做好事,无愧于祖国、党和人民,就什么都不怕。在那是非颠倒的岁月里,他心胸坦坦,饭照吃,活照干,画照绘,体照练。最终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反右中,他在当地第一个被宣布“脱帽”;“文革”中批斗过他的人后来主动找上门来给他赔礼道歉。

  在身体保健方面,何自坚经过长期摸索,总结出“三句话十二个字”的“秘诀”。即:保持清洁、坚持锻炼、心胸开朗。何自坚坚持身体锻炼有个雷打不动的“日程表”:每天晚上22时30分入睡,睡前和早上起床后,按照自己摸准的穴位分别各进行40分钟的自我按摩;每天进行3组、平均每组为80下的鞍马锻炼。在饮食方面,老人长期坚持“粗茶淡饭”,以青菜为主,少吃多餐。何自坚老人还有个“自然锻炼法”,那就是他喜欢“舞文弄墨”,酷爱书画。他说,排除杂念,陶醉其中,聚精会神之处,便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他创作的书画先后还被选入《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优秀作品选集》和《新中国百人书画系列集》等。何老不仅自已身体健康,受其影响,他和他结发妻子钟素琼养育的3男6女及1个养女,也皆健在。四代同堂,共70多人,儿孙中不乏各条战线的佼佼者。老人给记者透露,这些年来,由于他坚持锻炼,平时吃得好,睡得香,精神够,一觉到天光,连个梦也没有。

  百年之际,何老欣然作诗抒怀:“跨越两个世纪,身经六个朝代,历尽沧桑风雨,放眼展望未来。”何老笑着对前来祝寿的人说:他要向世界最高龄的老人冲刺,争取比他们活得更长久、更健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