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在伊推行“文化更迭”美课本将取代伊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1日报道,美军以武力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后,美国又准备在伊已推行“文化更迭”,以便向伊拉克人民灌输亲美思想,让西式“民主”在阿拉伯世界扎根。

  伊拉克学校开学后,美国人编纂的教科书将取代伊拉克原有的课本。美国国际发展署将与伊拉克“新政府”协商修改教科书内容。报道称这只是美国对伊拉克展开全方位文化攻
势的步骤之一。

  其他正走上“快车道”的美国对伊宣传项目还有:

  自21日起,一架美军C-130运输机成为流动广播站,开始播出美国政府宣传机构编制的节目--“伊拉克与世界”。这个电台将广播两个小时自编的新闻节目,同时选用来自ABC, NBC, CBS, Fox,PBS等美国媒体的节目。

  4月15日,伊拉克南部城市乌姆盖斯尔一家电台开始广播美国国防部编制的“新伊拉克之声”节目。在此基础上,美国将建立“伊拉克媒体网”,总部设在华盛顿五角大楼,聘用伊拉克记者。

  美国有关机构已着手组织电视节目,加强播出能力,并雇佣数百名精通阿拉伯语的记者。五角大楼等机构正策划播出首次由西方国家控制的全阿拉伯语电视节目。

  美国国会敦促国务院尽快利用1千万美院的拨款,资助伊拉克反对派的广播项目。

  据分析,此次对伊拉克展开空前强大的宣传公式是近年来美国外宣政策的一次大转变。冷战结束后,“公关外交”的预算被大幅削减。当时美国朝野普遍认为,前苏联的解体导致美国在世界上已没有“邪恶帝国”需要征服。但是,“9·11”事件让美国人看到他们在国外尤其是阿拉伯世界的形象实在差劲,因此美国政府急于重新掀起对外公关的高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