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攻伊动机:是“解放者”还是“征服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用军事手段推翻了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并且宣称,它是伊拉克的解放者,而非征服者。但是连美联社都认为,华盛顿很难消除人们对它大举进兵伊拉克真实动机的怀疑。

  首先是伊拉克人,他们怀疑美国是要抢夺他们丰富的石油,是要获得自己的利益以及实行某种形式的新帝国主义统治。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首都巴格达以及中部的纳西里耶和
纳杰夫等城市,出现了反美示威,示威群众们高呼“美国是真主的敌人”,“不要美国,不要萨达姆”。

  人们之所以怀疑美国的真正动机,是因为美国人嘴上说的与实际做的不一样。美国政府几天前将6.8亿美元的一项伊拉克重建工程项目交给了旧金山的贝克特尔公司,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华盛顿将招标程序限于极少数与布什政府关系十分密切的公司,把其他美国公司排除在外,更不用说外国公司了。因此人们提出了质疑,如果美国政府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它为什么把伊拉克的重建项目一手包揽?

  人们怀疑美国真正动机的另一个事实是,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没有找到,而伊拉克拥有这些违禁武器是美国出兵伊拉克的主要理由。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美国派了大约2000名特种兵进入伊拉克寻找这些武器,但没有找到。最近它又向伊拉克派出1200名特工人员,搜寻这些武器,如果他们空手而归,那么美国就在伊拉克人和世人面前输了理。人们会问,美国以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为名对它发动进攻,其真正动机是什么?

  再一个就是石油。伊拉克石油储量为1120亿桶,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沙特。这样丰富的储量,十分诱人。在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期间和之后,几乎所有伊拉克政府部门都被美国飞机炸毁或被哄抢,其中包括世界闻名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但是石油部却完好无损,既没有被炸,也没被人哄抢。著名演员菲德尔·阿巴斯在巴格达剧场被抢后就悲痛欲绝地问:美国士兵为什么只保护石油部,而不保护这个城市的文化宝库?难道他们只是为了石油吗?

  如果说,美国要求国际社会帮助建立一个战后伊拉克政府的话,也许能够减少人们对美国动机的猜疑,但是美国坚决反对联合国在组建伊新政府中发挥主导作用。华盛顿决意要让伊拉克人不喜欢的美国退役将军加纳坐镇巴格达,决意要将长期流亡国外并且亲美的沙拉比推上伊拉克政府领导宝座。一些伊拉克人因此发问:美国说它不想占领伊拉克,也不想抢夺伊拉克石油,那它这样做又是为了什么?沙拉比还未当上伊拉克政府领导人,就已经非正式地向美军发出了留驻的邀请。他说,在将权力交给伊拉克新政府前,美军必须駐在伊拉克,这个时间大约是两年。还有报道说,美国打算长期使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

  美国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伊拉克人和世人的不安。美国加利福尼亚波莫纳学院的政治学专家埃利奥特说,目前许多国家已有这样一种看法,即美国是个不受约束的超级强国,它简直是在随心所欲地行事,无需考慮他人的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