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家失去强力控制 伊拉克担心教派残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10:3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160公里的纳杰夫城以著名的阿里清真寺闻名于世。该清真寺富丽堂皇,雄伟壮观,堪称阿拉伯文化和艺术的瑰宝。纳杰夫城也由此成为穆斯林什叶派心目中的“圣城”。

  然而4月10日,就在这座著名清真寺内发生了一场惨案,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位重要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吉德·胡伊被不同政见者杀害。据现场的目击者称,胡伊正在阿里清真寺里与当地一些宗教界人士讨论伊拉克的前途和当地政府组成等问题,突然一群武装分子闯入清真寺内。在场的宗教人士马上起身拦住了武装分子,双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时,原本处于安全地带的胡伊站出来以宗教教义呼吁人们冷静,通过对话解决矛盾,但被凶残的歹徒砍死,胡伊成为战后死于宗教仇杀的第一人。

  正当国际社会为胡伊被杀感到震惊的时候,4月13日,纳杰夫又传出了教派冲突的消息。数十名武装分子包围了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阿里·希斯塔尼的住所,要求其同一位阿富汗籍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艾斯哈格·菲亚德在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当时希斯塔尼并不在自己的住所内,他的儿子等不少亲属被围困在房屋里。不过武装分子没有进入其家中,但封锁了其住宅与外界的所有联系。4月14日,闻讯而来的数十位南部部落长老进入纳杰夫城,准备干涉此事,但那些武装分子却神秘地失踪了。

  事件结束后,72岁的希斯塔尼发表声明,强调自己绝不会离开伊拉克半步,在萨达姆统治下没有离开,今后也不会离开。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斯兰国家对这起事件表示了强烈的谴责,沙特、伊朗等国都表示希斯塔尼是伊斯兰世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在世界上拥有超过1亿的支持者,采取这样行动的人或者组织必将受到惩罚。同时,国际社会还要求美英联军加强对圣城纳杰夫的保护,避免这座拥有伊拉克一半以上什叶派宗教人士的城市再发生类似事件。

  目前,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地区,存在着70多个宗教、部族派系,相互之间矛盾重重。由于目前伊拉克出现权力真空,各地处于无政府状态,部族武装、宗教武装纷纷割据为王,而且为了在即将成立的新政府中获得更大的利益,各派武装互相排挤,呈现出一片混乱的局面。与此同时,伊拉克还存在着爆发更大规模冲突甚至教派残杀的潜在危机,这就是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冲突。

  1927年两派发生了第一次冲突,其后几十年,这种冲突愈演愈烈。1968年,复兴社会党上台执政,无论是贝克尔当政还是萨达姆掌权,都对什叶派穆斯林进行了残酷统治。1991年后,针对南方出现的什叶派暴动,萨达姆政权采取了大规模镇压行动,处决大批民众,暗杀什叶派著名宗教人士,使用化学武器和重型武器等攻击包括学校、农场和发电站在内的目标,估计有3万到6万名什叶派穆斯林被伊拉克政权的军队杀害,数以万计的什叶派百姓流离失所。

  随着萨达姆的倒台,伊拉克内部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显著变化。什叶派的激进分子会不会趁机对逊尼派展开报复行动,这成为目前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社会所普遍关心的问题。不少阿拉伯国家都呼吁美英等西方国家介入到调解两派矛盾的事务中,向各派施加压力,促进伊拉克内部两大派的和解。4月15日在纳西里耶召开的伊拉克反对派大会上,各方都表示将结束纷争,共同建立什叶派、逊尼派和北部库尔德族“和睦相处”的新政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