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评述:俄罗斯海军5大舰队演习打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08:46 中国国防报

  海武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4月初开始,俄罗斯海军掀起了2003年的演训高潮。俄海军5大舰队(包括里海区舰队)分别举行演习,由太平洋舰队3艘舰船和黑海舰队7艘舰船组成的编队还开进到印度洋,在邻近波斯湾的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兵力规模大,演习海区广

  近一段时间来,俄海军各大舰队演习高潮迭起。北方舰队于4月初在巴伦支海开演;太平洋舰队于4月15日开始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海上机动演习,海军陆战队在海军航空兵支援下在海参崴附近实施登陆……

  4月16日,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德加洛宣布,俄罗斯海军5支舰队(包括里海区舰队)近50艘军舰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俄海军多年来第一次展开大规模军演。与以往演习不同的是,俄军动员了空军及炮兵部队、陆战队、导弹防御部队等参加本次演习。本次演习将是俄太平洋舰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机动演习。俄罗斯海军的这些舰艇在印度洋的航行将持续近半年时间。这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海军海外部署时间最长的一次。

  这次大规模演训活动涉及到巴伦支海、日本海、黑海、波罗的海、里海和印度洋北部阿拉伯海附近等6个海区。自1992年重新组建以来,俄海军各大舰队同时在这样广大的海区举行演习尚属首次。

  高层重视,准备充分

  对于这次大规模演习,从普京总统到俄海军总司令部均非常重视,海军作了长时间准备。海军印度洋演习编队出发前,指挥演习的黑海舰队副司令奥尔洛夫被请到莫斯科,普京总统亲自指示。

  为使远洋舰船编队“保持高水平战斗状态”,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从年初就开始进行出航前的准备,对该舰船编队进行食品、淡水、油料等补给,并对参加赴印度洋演习舰艇的人员进行全面审查和考核,进行了远航前的集训,以提高执行战斗能力。为保证装备处于最好状态,舰队技术部门对舰船进行了出航前的全面技术检修。

  重振海军雄威

  伊拉克战争硝烟未散,俄罗斯海军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演习,特别是深入到距离波斯湾仅一箭之隔的阿拉伯海地区演习,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军事观察家认为,大演习的直接目的就是展示俄海军重振雄风的决心。

  据悉,这次俄罗斯向印度洋派遣海军编队,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最大规模的一次,也是印俄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这些舰艇的任务是保障航行安全以及对向伊拉克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民用船只进行引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撤消了常驻印度洋的分舰队,很少派舰艇到印度洋活动。普京总统上台后,一直强调海军建设,企图重振俄罗斯海军雄风。今年2月21日,普京总统在接见海军将领时再次强调,俄罗斯海军舰艇将增加出海强度。俄罗斯海军舰艇赴印度洋与印度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就是俄罗斯重振海军雄风的又一举措。

  演练打航母,保护国家利益

  俄罗斯军方一再表示,这次俄海军举行的大规模海上演习与伊拉克战事无关。但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俄海军在这次大规模演习,特别是在印度洋演习中,安排了与“航空母舰战斗群假想敌”进行作战演练的内容。前往波斯湾的海军舰队有3艘核潜艇。俄海军高级官员披露,俄罗斯希望在冲突地区有非常强大的军事潜力。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在视察联邦核中心时曾明确表示,目前的世界安全大厦“出现了裂痕”,“这再次迫使我们密切关注我们的武装力量,以便在事态发生各种变化时都能保障俄罗斯可靠而绝对的防御能力”。

  军事观察家认为,俄派遣大量军舰前往与波斯湾仅一箭之遥的印度洋水域,即使不进入海湾,也可以近距离观察和监视美国在伊拉克行动。这同时表明,俄罗斯对伊拉克局势的关切。俄罗斯在伊拉克有着巨大利益。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仅伊拉克欠俄罗斯80多亿美元的债务很难得到偿还,而且伊拉克与俄罗斯签订的400亿美元的合同也很难兑现。而今美国又要避开联合国主导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将使俄罗斯损失更大。俄罗斯不会就此罢休。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8日独家披露,俄罗斯赴印度洋编队有两套演习方案,都反映了海军面临的真正任务。其中一个方案是:俄海军陆战队将重演科索沃战争中奔袭普里什蒂纳的一幕,演练占领伊拉克的陆地目标———乌姆盖斯尔石油终端设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